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诺如病毒进入流行季

文/融媒记者 张雨嘉

秋冬季,诺如病毒和轮状病毒都进入了流行季节。据市中医院儿科副主任中医师邵罡介绍,近期来急诊看肚子痛、呕吐症状的孩子有增多趋势,一个晚上能遇到三四十个患儿。

诺如患儿环比增加同比下降

在两类患儿中,邵罡接诊的感染诺如病毒的患儿人数更多,感染轮状病毒的相对较少。“虽然感染诺如病毒的病人数量在这段时间有所攀升,但明显比往年同期少。这种变化可能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家习惯出门戴口罩有关。”邵罡说。

邵罡介绍,诺如病毒感染被称为“冬季呕吐病”,全年均可发病,10月到次年3月是高发季节。

诺如病毒感染潜伏期短,通常为1至2天,最短12小时,最长3天。诺如病毒感染是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发病以轻症为主,表现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

轮状病毒感染被称为“秋季腹泻病”,秋冬季常见,也表现为发热、呕吐等症状,但是腹泻症状更为突出。轮状病毒一般成年人不易感,老人小孩和体弱多病者是易感人群,感染时症状相对感染诺如病毒时会更重一点,发热、腹泻一般持续5至10天,伴随着大量的水样便。幼儿会出现脱水的情况,有些孩子还会有抽经、惊厥的症状。

多数患者科学饮食无需治疗

诺如病毒传染性比轮状病毒强,各年龄层人群普遍易感,可在人群聚集场所出现聚集性疫情。学校、家庭、医院、社区、幼儿园、旅游区等人群聚集场所,容易出现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

“如果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建议不要坚持上学或上班,以免影响更多人。”邵罡说,诺如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多数患者发病后病情轻微,无需治疗,一般5至7天就能自愈,体质好的成年人只是稍微感觉不适。少数患者因出现严重并发症需要及时就医进行治疗,重症病例通常发生于高龄老人和婴幼儿。

邵罡提醒,家长应尽量减少带孩子外出到人群密集场所,避免聚集性疫情。要注意孩子的呕吐症状,呕吐频繁时需注意体位,防止孩子因呕吐物窒息。同时,不要急于在发生呕吐后即刻让孩子进食饮水,可待呕吐稍缓解后,及时补充呕吐和腹泻时消耗的水分,优先选择口服补液盐,必要时去医院予以静脉补液支持治疗。

保持个人卫生切断传播途径

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多样,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包括摄入被污染的食物、水,接触病人排泄物或呕吐物,接触被污染的手、物体或用具,吸入由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等。“特别是吃生的东西,比如喝生水,吃生水洗的瓜果,通过这种途径感染的人很多。”邵罡说。

邵罡介绍了一些家庭和个人预防诺如病毒的措施。市民要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勤洗手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要注意个人饮食卫生,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不要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特别是生冷的贝类海鲜食品。如生吃瓜果,要洗净后食用。室内要多通风,做好消毒工作。如果条件允许,患病期间应居家隔离。尽量减少外出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的机会,杜绝传染渠道,外出时要戴口罩。此外,秋冬季应勤加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