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双十一”仓库消防安全不容忽视

文/融媒记者 徐鹤

秋去冬来,天干物燥,一些潜藏的消防安全隐患也接踵而至,尤其是仓储类场所,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事故。目前正值“双十一”购物热潮期间,各地的物流仓库货物随之出现爆仓现象,消防部门提醒,要想把快递完好无损地送到“剁手党”手中,物流公司要积极实施防火安全措施。

作业人员敲警钟

物流仓储场所具有建筑面积大、储存货物多、经济价值高、人员高度密集性、火灾危险性高、扑救难度高的特点。市消防救援大队参谋石立伟说,物流仓储场所发生火灾后,火势会迅速蔓延,形成立体燃烧,产生大量浓烟,火源寻找困难,燃烧时间长,易造成建筑物坍塌。

石立伟提醒快递仓库要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设立一名防火安全管理责任人。快递仓库负责人应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如货物进仓检查制度、明火管理制度、防火值班检查制度、消防器材维护保养制度等。仓库员工必须经培训后方能上岗操作,要熟练知晓消防知识,懂得操作消防设施,能熟练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会报火警、会逃生。物流公司要根据仓库建筑原设计,分门别类对快递物品进行存储,切莫改变建筑物使用性质;要经常对堆放在仓库的物品进行整理,将堆放物品按照其物品不燃可燃易燃性质分开堆放,不要随意混合堆放。此外,还要严禁“三合一”现象,物流仓库内禁止设立办公室、休息室、更衣室等,仓库内不能住人,闲人不得入内;不准在仓库内使用电熨斗、电炉、电视机等电器。

发生火灾先报警

“仓库内消防设施要配全配足,以备不时之需。”石立伟说,物流仓库企业应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配备足够的消防设施,对于已经配备的消防设施要开展经常性的检查以及维护保养,尤其要注意的是,过期失效的灭火器必须及时更换。同时,要严格遵守安全用电规定,仓库电源要装分闸,电源开关要装在库外,电线要穿管、敷设,并定期对仓库区域的电气线路进行检查和维护保养,发现老化的电气线路必须及时更换,仓库员工下班后要切断电源并检查电器。不准在仓库内架设临时线路,严禁在仓库周边给电动车充电。要保持仓库内必要的通道,保持仓库的防火分区,清理消防车通道,以免在发生火灾事故时影响灭火救援工作。

仓库发生火灾怎么办?石立伟提醒,发生火灾不要慌乱,应第一时间报警,将火灾损失降到最低。由于仓库内的物资集中,一旦发生火灾,火势会迅速蔓延,并产生大量的烟雾和有毒气体。所以在火灾初起阶段,仓库内的管理人员应在第一时间报警,并组织人员利用灭火器等器材进行补救。当火势蔓延,无法被扑灭时,仓库内的人员应立即撤离现场,等待救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