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本市全域规划铁腕破解长江保护难题

文/融媒记者 冯碧珩

浩荡长江,数千年来泽被沿江两岸。地处长江下游的常熟也缘水而兴、因水而美。在借助长江经济带优势实现经济腾飞的同时,常熟人民没有忘记哺育滋养自己的母亲河,他们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方针,全力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用江南最美的一抹绿色装点它。

长江常熟段西起福山闸西常张界、东至白茆河口东常太界,主江堤长约46公里。面对沿江区域入江河口有长期停靠的洗砂船、油船及其他各类杂船,入江河道两侧有规模化养殖场、码头,沿江区域企业急需转型升级等复杂情况,常熟把长江大保护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摆在突出位置,高点定位,在全市域内规划构建长江大保护格局,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全市36个部门和15个板块为成员的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先后出台“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生态红线区域保护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和文件,在全省率先开展“多规合一”试点工作,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

在规划体系中,常熟明确了以铁黄沙半岛为核心、面积约250平方公里的沿江生态经济圈的规划,以此来统筹推进沿江区域生态保护修复、产业绿色改造、集镇布局优化等工作,并充分发挥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约束作用,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严守城市开发边界、耕地保护和生态保护三条红线。

在规划引领下,常熟持续开展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行动、长江“三化”专项行动和沿江环境整治五大专项行动,通过专项整治逐步建立了全岸线常态化监管机制。为解决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欠账,常熟通过水岸共治的方式,同步做好水上防污、长江支流整治、固废治理、大气精准管控、美丽村庄建设工作,全方位攻坚,改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打造长江大保护防线。

长江大保护的出发点是保护,落脚点是发展。常熟在坚决淘汰低端、低效产能的同时,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产业载体,打出一套组合拳构建保护发展新格局。2017年,常熟在全市域范围内开展“散乱污”专项整治,重点治理印染、货架、木器等六大行业,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到2019年底,全市累计排查各类企业(作坊)11822家,腾出土地指标2400亩、厂房资源39.8万平方米。同时,常熟积极淘汰低端低效产能企业(作坊),2019年淘汰超200家,关停淘汰中(工)频炉使用企业20家,优化提升4家,实施整改1家,规范整治38家。常熟还直面产业发展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坚决做好化工和印染行业优化提升,坚决停批长江干流岸线1公里内新设立化工企业,加快望虞河沿线1公里内17家危化品企业的关停搬迁工作,推动骨干企业向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方向转型。

淘汰、转型都是为了转变岸上的生产结构,让沿江乃至全域实现绿色创新产业发展。常熟积极探索产业更新路径,推出产业用地更新“双百”行动,启动老旧工业区的更新改造工作,初步形成常熟15.61万亩工业用地保障线方案,计划盘活存量产业用地4000亩、打造29个配套完备的特色产业园。市委、市政府还明确了15个高端载体建设,通过引进新产业、龙头企业,集聚垂直产业链项目。通过全产业链调优生产力布局,常熟为优势企业提供了更多转型升级的发展空间,让企业对绿色高质量发展更有信心。

实施长江大保护,实现生态与绿色创新产业共同发展,常熟探索的脚步并没有停歇。完善沿江“森林带”“湿地带”“观光带”建设,打造亮点,打响常熟长江大保护品牌,成为下一步发展的新方向。长江常熟段有一片凸入江中的滩涂,曾因周围只有一些稀疏的芦苇,江水浑浊,沙洲呈现铁锈色,被称为“铁黄沙”。经过近几年的生态修复,岛内自然生长的植物群落达7000多亩,既有长江鱼类繁衍洄游的通道,也有人工隔离的候鸟保护区。半岛蜕变为一个生态绿洲,成为鸟类的天堂、鱼虾的欢乐场,是长江绿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进一步优化沿江生态环境,常熟围绕“一岛一湾一江滩”生态规划,着力打造“江海交汇七彩洲”。如今在铁黄沙望虞河预留河道东侧,本市每年会分两季种植油菜花和向日葵,并紧密结合坑塘种植适宜的绿植,有效增加了铁黄沙色种,使其成为沿江苏州段一道最美的生态风景线。

不仅如此,本市通过“江海交汇七彩洲”项目,对螺蛳湾生态湿地的芦苇、艾蒿等植物群落进行科学管理,使湿地具有了抵御洪水、控制污染、保护区域生态平衡等多种生态功能,又兼具景观观赏性;结合沿江河口、瞿巷、师桥、浒西等自然村庄“千村美居”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村庄生态环境质量,使沿江村庄环境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打造出靓丽的田园江滩风景线,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