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周勤第带领党政考察团赴姑苏区考察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葛洁)11月16日,市委书记周勤第带领党政考察团赴苏州市姑苏区学习历史街区整理更新工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苏州市委常委、姑苏区委书记黄爱军参加考察。

周勤第一行首先来到蓝·SPORT文化创意产业园。该地原为德合小商品市场,2019年由江苏蓝园对整个厂区进行修缮改造,今年改造基本完成。改造后的产业园涵盖“体育+办公+商业”三大功能,是古城区一座集运动、休闲、购物于一体的运动主题产业园。周勤第参观了园区火车主题集市区、剧场区、网红打卡商业区等地,了解园区规划和招商运营情况。他认为,姑苏区通过对园区整体设计改造,打造成有特色的文化产业园,不仅盘活了老城区的存量资产,对城市经济整体提升、提质和老百姓的生活也大有益处,值得常熟学习。

随后周勤第来到32号街坊保护与更新项目。该处位于苏州古城西部道前片区,街坊内历史建筑众多,人文价值丰富。项目根据“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苏式生活体验示范街区”的定位,通过整合资源,统筹政府专项资金和金融机构融资,实施古建老宅和传统民居协议搬迁、保护修缮和更新利用,以及街坊内基础设施等工程。周勤第先后参观了桃园-盛家浜10号、畅园、舒适旧居地块等地,查看了古城整体保护概况图,听取了改造项目建设规划情况,认为该项目前期调研充分,有效实现了历史街区、历史地段、历史文物、历史建筑、传统民居等历史元素的成片保护,常熟也要认真借鉴成功的经验,推动古城区焕发新光彩。

平江历史街区位于苏州古城东北隅,是苏州迄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历史街区,堪称苏州古城的缩影。如今,街区仍然基本保持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双棋盘格局以及“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独特风貌,并积淀了极为丰富的历史遗存和人文景观。周勤第实地参观了中国昆曲博物馆、苏州评弹博物馆、姑苏小院、花间堂·探花府等处,他参观后表示,平江路作为历史文化街巷进行了保护改造,改造中遵循修旧如旧原则,最大限度留住了市巷旧貌。同时,引入了众多商业形态,已形成初具规模的休闲产业。常熟在历史街区整理中要做好充分的调研,改造也不是简单的修复,不仅要着眼“修”,更要注重“改”,为后续使用打好基础。

苏州有熊酒店位于苏州老城区的一处古宅,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始建于清代,前后共四进。该项目设计内容包括古建筑和现代建筑改造,室内设计及庭院改造,将老宅院变身为现代文旅公寓。周勤第仔细了解项目改造设计理念,认为该项目的设计基本延续了老宅的原貌,结合苏州特色,用年轻人当代的审美改造古城老宅,常熟在古城改造中也要注意因地制宜,在提升古城面貌时注重细节,让游客和居民融为一体,体现城市温度。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双方就历史街区整理更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分享经验,共谋发展。

副市长陈国栋参加考察。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