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当好群众的知心人发言人

文/融媒记者 徐鹤

“当人大代表就是要当好群众的知心人、发言人。”这是苏州市人大代表、董浜镇观智村党委书记何军经常说的一句话。他坚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以民生发展为中心,发挥基层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用实际行动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推动当地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创新思路引领村级发展

人大代表的根是扎在群众中的,必须把责任扛在肩上,带领群众追求幸福生活。当选人大代表后,何军坚定一个方向——“群众选我当代表,我为群众办实事”。

作为村书记,何军牢牢抓住村级经济发展这个命脉,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创新发展思路,以工业强村为抓手,提升村级可用财力。“没有村级财力支撑,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就会变成一句空话。”2010年5月,何军赴新民村任职。看着账上的村级可用财力以及相对滞后的社会事业,他对着新民村的区位图冥思苦想,千方百计寻找增收突破口。

随着镇污水厂二期、常熟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推进,何军敏锐地发现了机遇。他主动向上级申请,利用村级资产参与投资了这些项目,一步步积聚发展后劲。如今,这些项目每年能为村级财力增加40万元。2018年,何军合理利用政策,通过整合土地资源,积极参与现代农业体验馆建设,保证了年底的村级分红,村级财力增收后劲被进一步激发。当年底,全村实现了产值超5000万元,村可用财力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近150万元。

2018年9月,何军按照组织安排离开了任职8年的新民村,赴观智村工作。在新的起点上,他又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通过资产重组、土地挖潜等一系列措施,尽心为观智村谋发展,尽力帮村民谋福祉。

尽心尽力解决难点问题

作为扎根基层的人大代表,何军把解决好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放在了首位。他把群众反映强烈的修复生态环境、消除安全隐患等方面的问题一一融入“263”“331”等专项行动加以解决,得到了群众的肯定。

以河道整治工作为例,何军坚持看现场、察民意、听意见。在进行充分的调研后,何军认为建立一套长效管理机制是保障河道久治常清的首要任务。为此,村里成立了一支由10个人组成的河道专职保洁队伍,对河道进行包干管理,每天打捞清理河面垃圾,并通过建立考核机制,不定期对各包干段河道进行抽查打分,把责任落实到人。借助市镇两级政府的补助,村里逐年进行污水处理改造,将村民的生活污水纳入污水总管,不让生活污水直排河道。

在此基础上,何军大力推进生态河道建设,在市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镇级黑臭河道治理工程中引进河道生态治理理念,建设了格宾网生态护岸、木桩护岸等河道护岸。岸坡种植鸢尾、池杉等水生植物净化水质,同时种植香樟、广玉兰、柳树,打造富有水乡特色的水清岸绿景观。经过几年建设,新民村逐步形成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自然景观,村容村貌有了较大改善,村民的幸福指数也不断提升。2017年,新民村荣获江苏省“水美乡村”称号。“在水边散散步,还可以钓钓鱼,或者沿着林阴小道骑上几圈,住在这里很享受。”正在河边凉亭内小憩的村民朱新平说。

认真履职不当“挂名代表”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何军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代表培训及其他各项活动,学习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了解人大基本理论制度,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通过学习,他增强了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能力,提高了思想理论水平,对如何提出议案和建议、如何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等代表履职所需掌握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有了系统的了解。

“学习提高了我的综合素质,增强了我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也增强了我的群众意识、服务意识、代表意识和监督意识。”何军对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信心满满。

“不做不发言、不提建议意见的‘挂名代表’‘会议代表’”。在何军看来,人大代表必须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在审议讨论时积极发言,在会议表决时严肃认真,在依法履职中努力做到发言有质量、建议有分量,切实做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在人大会议期间,何军认真参加每一次会议、每一项讨论和其他各项调研活动,认真参加统一接待日活动,认真审议人大、“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参与提出了《关于支王公路安装红绿灯的建议》等多条书面建议。在解决民生问题方面,他围绕农村污水处理、农民建房申请等群众关心的热点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得到了政府办理部门的高度重视。

回顾代表生涯,何军表示,今后他将更加注重走访,坚持做到“每户必到每户必进”,向群众宣传、解释好相关政策,收集好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愿望期盼。

在平凡的村干部岗位上,何军为推进全村的美丽建设一步一步奋斗,靠自己的点滴付出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在人大代表的履职过程中,他始终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真情反映民意,用实际行动展示着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