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法院举行“反诈”新闻发布会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葛洁)记者从日前举行的常熟市人民法院“反诈”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以来该院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共计147件,占诈骗案件总数的48.3%,涉案人数共计254人,案件数量较前两年增长近三倍。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电信网络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新型犯罪工具或是实施传统犯罪的新媒介,滋生出层出不穷的新型危害行为。市人民法院通过对近年来审结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发现犯罪行为也呈现出诈骗工具新颖、诈骗方式多样、作案手段隐蔽、诈骗分工“精细”、社会影响恶劣等特点。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的上述特征,市人民法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打造“无诈城市”目标,认真落实常熟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开展“虞城无诈”专项行动,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该院加强组织领导和机制建设,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持续、全面推进,实现对犯罪分子的依法严惩、精准打击。

在案件审理中,市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始终坚持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精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突出打击重点,盯紧重大、新型网络诈骗犯罪不放,切实抓好案件审判;时刻盯牢审限,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从快推进案件办理进度。同时,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惩处力度,严格控制缓刑适用的范围及条件,加大财产刑的适用。2019年以来,该院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共计147件254人,对12名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以上的重刑;仅对退出赃款的12名被告人适用缓刑;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判处的罚金共计580余万元。

在精准打击犯罪的同时,市人民法院主动延伸职能,积极参与综治,坚持主动作为。针对各业务部门在案件审理中发现的电信网络诈骗线索,以及被告人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检举揭发情况,市人民法院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提交相关部门处理,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滋生。针对诈骗骚扰电话和买卖银行卡、电话卡、公民个人信息等“黑灰”产业问题,市人民法院加强相关法律适用研究,牵头相关部门制定本市打击治理“黑灰”产业的指导意见。

针对社会管理不足以及存在的漏洞,市人民法院通过专项调研报告和司法建议等方式提出防控隐患、堵塞漏洞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和相关部门的联动协作,实现步调一致、综合施策、共同治理。同时,大力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筑牢坚固屏障,压缩犯罪空间,维护群众财产安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