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普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本报讯(融媒记者 葛洁)今年以来,董浜镇司法所紧抓“活动+普法”,注重“培训+普法”,强化“服务+普法”,打造“品牌+普法”,紧扣普法成效,持续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

为落实“七五”普法规划,董浜镇司法所在植树节、司法日、世界工作安全与健康日、环境日、科普宣传周、护航开学季、人民调解宣传月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重点突出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悬挂主题宣传横幅、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向辖区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提升他们的法治意识。

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是普法工作的重要一环。今年6月和11月,董浜镇司法所先后两次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人民调解培训活动,提升人民调解员的法治素养,以期在人民调解过程中实现“调解一起、普及一法、教育一片”的法治宣传效果,筑牢基层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截至今年10月,董浜镇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83起,调处率达100%,调处成功182起,成功率 达99.45%,涉 及 金 额 约790.08万元,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

为引导企业依法经营,服务企业健康发展,董浜镇司法所与镇总工会联合组织专业律师上门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进一步推动辖区法治宣传工作,同时紧跟普法热点,向企业发放新冠肺炎疫情环境下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服务手册、反诈骗等法治宣传材料;组织辖区企业参与“法治大讲堂”活动,由专业律师帮企业解决法律难题,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

为进一步落实“执法+普法”机制,董浜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市司法局以及镇司法、劳动等职能部门启动首期“执法会客室”,邀请辖区8家企业的代表面对面交流,解答企业代表的疑问,解决企业诉求。“执法会客室”将执法要求与企业需求相匹配、执法工作与普法工作相融合,通过定期开展座谈搭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拉近执法部门与辖区企业的距离,畅通执法部门与辖区企业的沟通渠道,为基层营商环境提供“看得见”的执法保障。

董浜镇司法所还联合镇社会治理和社会事业局,依托“灯谜之乡”的良好基础,结集出版了《法治灯谜》,把公民道德及民法典相关知识制作成妙趣横生、百姓喜闻乐见的谜语,让百姓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取更多法律知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