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精益求精剪裁国服华裳——访全国劳动模范刘卫军

picture (1)

图:刘卫军认真量衣剪裁,做好每个细节。通讯员 刘文忠摄

文/融媒记者 邹磊

11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苏州市14名劳模先进受到表彰,其中就有刘卫军的身影。这位从事服装设计的“常熟工匠”在岗位上兢兢业业,把服装做到了极致。他也因此获得“全国纺织工业先进劳动模范”“手艺类五星级乡土人才”等荣誉称号。11月26日,记者来到位于海虞镇的江苏红杉树服饰有限公司,倾听刘卫军的工匠故事。

走进刘卫军的办公室,一排由他操刀设计的“公务休闲”服饰映入眼帘,贴身的剪裁、时尚的款式、舒适的面料,让人眼前一亮。其中,两套“秋香绿”色系的男女款服饰尤为醒目。原来,这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区域协调”方阵亮相时所穿服装,出自刘卫军之手。从设计出稿到成品生产,刘卫军在这批国庆游行服装上倾注了大量心血。

“我们是外省合作单位,也是第一家交货企业,很多细节都是通过电话交流,当时合作方对我们公司很不放心,担心我们做不好。”刘卫军说,为了让对方满意,他和团队在设计之初就拟定了多种方案,仅颜色就有几十种,而且考虑到以往国庆节天气较热等细节,还特意在面料上进行遴选,既保证了服装的透气性,又能产生飘逸感。除了在设计上动足脑筋,刘卫军在生产制作上更是下足功夫。“一个批次的服装有2000多套,每套都是根据游行人员的身材量身定做的。”他说。“合作方在收到产品后,当即改变了原先的看法,认为我们公司是他们最放心的企业。”刘卫军说。其实,他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曾改变过不少人的看法。2008年,刘卫军带领团队顺利完成了25万件北京奥运会志愿者服装的设计制作任务,并承接了全国两会参会代表服装、国庆60周年庆典的“七彩旗”方阵服装、“乒乓外交”40周年庆祝活动队服等多次重大国内外活动的设计工作。而他在“公务休闲”服装领域的匠心设计,也得到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关注和高度肯定。“划好每道线,剪好每一刀,倾力做好每道工序,精益求精完成每个细节。这是田阿桐老师对我的谆谆教诲。”刘卫军说,田阿桐老师是当时业内首屈一指的服装设计大师,曾为毛主席、周总理做过服装,他把毕生积累的技艺传承了下来,也把最重要的匠心精神传递了下去。

“受到劳模表彰,我心情是非常激动的,也感觉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刘卫军说,他将认真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劳模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诚实劳动、辛勤劳动、创造性劳动作为自觉行为,不辜负常熟人民的期望,争取在常熟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有所作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