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四链融合蜚声世界

本报讯(融媒记者 葛洁)11月30日,“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全球推介会在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声谷核心区举行。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张淑仪、都有为、邹志刚,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郭万林,中国声学学会理事长张春华,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省科技厅副厅长赵建国,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省发改委副主任孙喜民,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苏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俞杏楠,苏州市副市长陆春云,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市委副书记、市长焦亚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崇华,市政协主席王建国等四套班子领导,常熟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士中,院长江作军出席推介会。

许昆林在推介会上致辞。他指出,当前,苏州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两争一前列”的总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面向未来,随着5G、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日新月异,声音科技正以极强的渗透力进入建筑、医学、人工智能等领域,并产生全新的交互方式,有望催生万亿级市场。“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是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落户之后的第一个重大产研融合项目,也是中国声学学会与苏州的一次深度合作。苏州将与南京大学、中国声学学会共同携手打造覆盖产业、城市、生活的创新生态圈。常熟市要全力支持“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建设,探索科技创新与产业协同发展模式,积极争创声学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着力打造全国一流、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声学产业技术高地和产业聚集区。

吕建说,建设“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是南京大学携手常熟,与国内外声学领域顶尖科研单位、权威行业协会、知名创新企业等优势资源,强强联合,深化合作,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服务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聚力支撑国家科技创新的具体实践。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将为南京大学与苏州、常熟在传统合作和深厚友谊的基础上再添“名城名校”互动的新内涵与新纽带,为“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提供南大平台,注入南大智慧和南大力量。

李有平对常熟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的魄力表示肯定,对践行双链融合发展理念打造“声谷”的战略布局表示支持。他希望常熟依托“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等重大创新平台,加快打造战略科技力量,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持扩大开放创新,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主动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出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领军型企业,有力促进产业发展。科技部将持续关注并支持“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的建设与发展,推动探索出一条从科技强、人才强到产业强、经济强的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

赵建国指出,“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是常熟创新驱动转型、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快落地、战略产业前瞻布局的一次生动实践。科技厅将全力支持“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纳入全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布局,作为苏南创新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支撑;支持其集聚战略科技力量,突破重大核心技术,加快技术应用开发与成果落地转化;支持其创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等,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周勤第说,常熟有着最适合创新创业的区位优势、最适宜人居的山湖美景、最吸引人的教育资源、最舒心的营商服务。在“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常熟将打造由生态带、声创园、人文城、时光湾、声都会五大功能区有机组成的声学创新区。常熟正努力打造最完备的城市功能,未来,这里将处处令人感受到国际化的生活,尽显现代化都市的繁华魅力。他希望国内外声学及相关领域的专家、院士和产业大咖,选择“声谷”、投资“声谷”、入驻“声谷”,在常熟这片创业热土上,共谋发展、共赢未来。

推介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推介片《创新引领声定未来》。国际声学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声学学会(苏州)创新中心(筹)揭牌,常熟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声学学会签署了合作协议。推介会上还发布了声学人才、产业扶持政策,举行了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声学工程学科暨“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全球人才双招双聘发布仪式和常熟理工学院声学技术现代产业学院揭牌仪式。总投资154亿元的20个重点声学项目集中签约。

中国声学学会理事长张春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张淑仪,瑞声科技创始人、南京大学校董会名誉董事长潘中来,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首席运营官李斌,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学校长张翔等声学专家及企业家作为嘉宾代表,通过线上线下为大会致辞。

“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有别于传统的政产学研平台合作模式,由地方政府、高校、行业协会、社会资本四方共同规划、共同建设、共同发力。常熟经开区作为核心区,规划建设声学创新区、声学应用人才培育区和声学制造集聚区,以13平方千米的中国声谷创新生态走廊为载体,以国际声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研平台为支撑,以立讯科技等行业头部企业为带动,以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资本链“四链融合”为内核,以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愿景,全力培育声学领域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未来,“苏州·中国声学创新谷”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声学产业的发展“引擎”,成为全球领先的声学科技创新“尖点”和人才“高地”,成为“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新标杆。

市领导秦猛、沈晓东、张建强、薛啸、王建国、潘浩、史红亮、徐海东、赵红、张月明、吴建伟、吴庚昌、陈国栋出席活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