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小小围挡板创出文明“新样板”

文/融媒记者 冯碧珩

装修垃圾随意堆放,影响环境卫生整洁,阻碍城市品质提升,也容易引发邻里矛盾,是城市管理中的难点之一,也是便民热线经常遇到的投诉内容。琴川街道综合执法局推陈出新,推出“小蓝板”项目,为装修的小区居民、沿街商户提供围挡遮挡装修垃圾,用一块小小的围挡板把城市管理难点变成城市文明亮点,为文明城市的常态长效管理再创样板。

这块神奇的“小蓝板”为铝合金材质的长方形板块,业主可根据装修垃圾的数量,在不影响出行和环境的地方用多块小蓝板组合成围挡,需要申领使用“小蓝板”的业主可至所在区域的综合执法工作站备案登记。“小蓝板”上印有《小区装修 (建筑)垃圾管理公约》和《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并附有装修业主的信息以及监督举报电话,市民如果发现随意堆放、倾倒装修垃圾或垃圾未及时清运的行为,可及时投诉举报。

通过“小蓝板”项目,琴川街道综合执法局、社区可以与业主合作管理建筑垃圾,一旦出现乱象,居民们能自发制止,不仅实现了自治管理,也为破解小区装修垃圾无序堆放难题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项目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居民的欢迎。11月24日上午9时多,颜北社区居民毛江在“小蓝板”旁查看自家装修垃圾的堆放情况时,遇到了前去巡查的综合执法局的工作人员。他向工作人员反馈使用心得,对“小蓝板”项目赞不绝口。其实装修工作启动后,毛江就开始为垃圾堆放问题发愁。按照以往的做法,这些垃圾会被堆放在附近的角落或路边,等量多时再集中清运。但垃圾往楼下一放,毛江心里就开始难受,既怕占用道路、影响环境,引起周边邻居的不满,又怕行人被垃圾绊倒受伤,引发纠纷。有了“小蓝板”,毛江安心多了。他还根据周边的情况把堆放地点换到了一个更隐蔽的位置,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执法局没有简单地要求我们清理干净,而是给我们提供围挡,真正做到了人性化管理。”毛江说。

“小蓝板”既解决了装修垃圾的堆放问题,还激发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花溪新村四区一栋居民楼里有多户人家正在装修,楼下三四个“小蓝板”将装修垃圾严严实实地围了起来。装修业主们还在有限的范围内精心选择垃圾堆放地点,确保过往行人、车辆顺利通行。这样的装修垃圾堆放方式受到了周边居民的好评,业主沈卫良对此感受颇深。他与综合执法局签订管理协议、领取“小蓝板”后,觉得自己多了一份责任,平时注意检查垃圾堆放情况,而且几乎每天都清运垃圾。周边邻居看在眼里,遇到他都要夸上几句,这让沈卫良心里喜滋滋的。

“小蓝板”让居民感受到了精细化的城市管理的好处,也激励着执法人员将管理工作做得更细更实。11月24日一大早,街道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朱继承便与同事前往世茂世纪中心,查看沿街商户的装修垃圾堆放情况。受前一天的风雨天气影响,这里的“小蓝板”略有移位。朱继承与同事们立即行动,将“小蓝板”整理好,保持环境整洁。自从“小蓝板”项目实施后,朱继承他们发现与业主沟通更顺畅了。业主欢迎,工作人员的干劲就更足,日常巡查时看到有装修户就会立即进行沟通,根据实际情况帮助业主申领“小蓝板”。对已经设立“小蓝板”的区域,工作人员会及时查看清运情况,加强管理,确保“小蓝板”充分发挥作用。

如今,“小蓝板”项目已经在琴川街道开放式小区、沿街商户中全面推广应用。小小的围挡板把城管工作从被动式管理变为源头管控,由于有社区、市民共同参与,装修垃圾的规范处置率得到了有效提高。琴川街道综合执法局局长金欢表示,街道将进一步拓展项目应用范围,实现现有172个住宅小区的全覆盖。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