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大冷天老人足不出户吃热菜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张雨嘉)寒潮来袭、气温骤降,许多老人却不用出门买菜,在家便能吃上热菜热汤,胃里暖洋洋、心里美滋滋。

为解决许多高龄老人的吃饭难问题,市民政局自去年9月起,探索采用集中配送餐的方式为老人提供助餐服务。首批以虞山街道和琴川街道的9个日间照料中心助餐点为试点,由具有餐饮服务、配送资质并热心老龄事业的餐饮企业进行统一的膳食加工制作后,将餐食集中配送到市日间照料中心的配餐点,再由周边助餐点去中心配餐点拿餐分发给老人。对于辖区内行动不便的特殊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服务团队还会开展上门送餐服务。

1月6日上午10时30分,餐饮企业送餐人员来到市日间照料中心,从车上搬下一个装菜的大保温箱和两个分别装饭和汤的大保温桶。市日间照料中心工作人员拿出装着膳食的保温盒,将其拿到厨房,放进冒着热气的保温台。10时50分,分餐时间到了,工作人员拿出统一的餐盒,分别往里面盛入饭、汤以及3个菜,然后将密封盖盖住,外面包上毛巾,放入送餐的大保温箱。其余的堂食饭菜打好后,由工作人员送到市日间照料中心的每一位老人面前。

为让老人第一时间吃上热饭,送餐的工作人员从市日间照料中心出发后,一路小跑来到老人家中。饭菜送到老人手中时,还冒着热气。预约送餐的老人赵香玲接过热腾腾的饭菜,迫不及待打开饭盒吃了起来。“今天有我最爱吃的鸡腿肉,嗯,好吃。”赵香玲边吃边感叹。

这两天天气寒冷,赵香玲家的水管冻住了,无法做饭洗碗,她说:“幸好有送餐服务才能吃得上热饭,便宜又方便。”赵香玲是独居老人,平时自己也不做饭。“一个人吃烧烧弄弄麻烦又昂贵,现在中午送来的饭菜够我吃到晚上,轻轻松松就把吃饭问题解决了。”赵香玲说。

每天送来的饭菜也非常符合赵香玲的胃口。“菜每天都不一样,有一大荤一小荤一素菜,有时会有两大荤,饭烧得很软,适合老年人吃。”赵香玲告诉记者,前两天她吃到了大猪排和带鱼,而这样一份饭菜只要12元,“自己买菜想都不要想。”

适合老年人的餐饮对食材质量和烹饪方式都有更高要求。提供送餐服务的餐饮企业前期做了充分的口味调研,认真听取老人们的意见、建议,将饭菜做得低油少盐、软烂细切。另外,市市场监管局对送餐企业配送饭菜进行监管,严格把关原料采购、加工过程、分餐配送等环节。

去年以来,市民政局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供给,让各类养老服务更有“温度”、更有“质感”。除了启动乐龄助餐项目,让有助餐需求的老人有得吃、吃得好,还开展了“情暖居家长者,共护夜间安康”慈善助力家庭养老夜间照护服务,依托有资质的服务机构,将照护服务延伸到夜间时段,帮助有夜间照护需求且经济困难的空巢、独居和失能老人家庭解决夜间照护问题。市民政局还联合市镇慈善基金,为这部分老人减免服务费用,使家庭养老夜间照护服务“一个不能少”。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32位老人参与享受家庭夜间照护服务。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