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合力攻坚携手奔小康

文/融媒记者 陈燕

思南县孙家坝镇迎春村,蜿蜒逶迤的山路尽头,一条平坦宽阔的水泥路通向村民的家,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沙家浜路”。

西起思剑高速“思南西”收费站,东至连接思南新老城区的小岩关隧道,一条全长1329.8米的双向四车道串起沿途的常思产业合作园区、县人民医院、思南经开区管委会等重要机关单位,被当地命名为“常熟大道”。

在携手奔小康的道路上,“常熟元素”在思南不胜枚举。常思扶贫协作坚持“思南所需、常熟所能”,做到“面对面、实打实”,形成了“携手奔小康”的强大合力,延伸了常思扶贫的深度。

“常熟大道”通车后不久,“虞山桥”让常思两地乡镇结对的情谊更加浓厚。常熟市虞山街道和张家寨镇结对后,辖区内多家企业主动捐赠10万元善款,拆除了山坳里隐患极大的木板桥,修建了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虞山桥”,还安装了安全护栏,极大便利了周边182户村民的出行。

此外,还有“琴川路”“常福楼”“德善亭”“和美广场”“董浜田园食堂”等“常熟元素”,一同见证了常思两地对口帮扶的点点滴滴。

2020年,常思两地携手奔小康更是向纵深推进,结对帮扶内涵进一步深化。常熟紧扣脱贫攻坚“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和思南县整县脱贫摘帽的实际,积极发动新一轮结对帮扶行动,结对聚焦深度贫困村全覆盖。常熟市坞坵村、农业技术专家组成整村帮扶工作队在鹦鹉溪镇翟家坝村试点开展“整村帮扶”,集中力量推动该村在产业结构、乡村治理等方面实现优化提升。常熟还注重资金支持,向深度贫困村投入1920万元,全面提升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成效。

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更加精准高效。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用于“两不愁三保障”的有950万元。在住房方面投入310万元,用于28个乡镇(街道)农村透风漏雨住房和危房改造等,补齐了农户住房不安全和人均住房面积不达标等短板;在教育方面投入500万元,用于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教育配套幼儿园建设项目,切实解决了安置点幼儿上学问题;在医疗方面投入100万元,用作乡镇结对医院和乡村卫生室基础配套建设。

双塘街道丽景社区是思南县最大的集中安置点,从2017年6月起,已安置了原先散落山区的2014户8731个居民。这些居民从闭塞的大山来到城市生活,水电随用随有,出行十分便利。在扶贫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原先他们从未奢望的商铺、学校、日间照料中心等配套,如今一应俱全。

在丽景社区这样的安置点,也处处留有“常熟元素”。投入800万元江苏对口帮扶资金的丽景幼儿园于2019年建成后,常熟大义幼儿园就与之签约结对;专做外贸睡衣的常熟顺嘉服装有限公司自带设备,在丽景社区一空置厂房,建起了“扶贫车间”;社区内,由共青团常熟市委、常熟市青年联合会等团体联合捐建的“常思青春书屋”,成为了居民们“家门口”的图书馆……

对口帮扶,携手共进。多年来,常思两地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落实、企业参与、社会支持”的大扶贫格局,互助的心贴得越来越近,协作的手牵得越来越紧,帮扶的路拓得越来越宽。截至目前,常熟14个板块与思南14个乡镇,常熟54个经济强村、企业、商会与思南61个贫困村,常熟18家医院与思南31家医院,常熟84所学校与思南86所学校建立了“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关系,实现对口帮扶“全覆盖”。

沙家浜路、常熟大道、虞山桥……每一个小小的“常熟印记”,都镌刻着常思两地人民深厚的友谊,迸发出脱贫摘帽的强大力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