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周勤第在全市“四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要求 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张怡心)12月16日,全市“四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书记周勤第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学深悟透、做到知行合一,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确保学习教育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周勤第在讲话中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四史”学习教育的核心要义。一要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学习科学理论的武器。通过学习“四史”,在思想上弄清楚、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精髓、发展脉络、实践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把“四史”学习教育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行一体学习、系统把握,领会新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内涵,切实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

二要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法宝。常熟是中国共产党较早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党领导常熟人民开展反帝反封建斗争,掀起了革命高潮。抗战时期,常熟成为苏南东路地区抗战的中心,形成了丰富的红色资源、红色传统和红色精神。学习“四史”,就是要继承红色基因,传承好我们党在长期奋斗历程中所形成的坚持党的领导、群众路线等优良传统,更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三要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汲取精神力量的源泉。改革开放以来,常熟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惧风险挑战,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形成了包括“望虞河精神”“碧溪之路”“蒋巷经验”等一系列发展成果和优良作风。要以“四史”学习为契机,进一步汲取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智慧力量,领会贯彻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最新要求,将推进美丽常熟建设作为贯彻总书记要求的具体实践,不断增强全市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的意识,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开创常熟发展新局面。

周勤第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突出以学促行,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要学深一点,把握“十四五”常熟发展的大局大势。要在学习“四史”的基础上,站在“十四五”的历史起点上,准确把握常熟发展时与势。既要看到风险与挑战,也要从危中寻机,看到机遇与方向,要辩证看待危与机、时与势,把从“四史”中学到的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理论,用来指导工作实践、把握发展大局。

二要想深一层,谋划“十四五”常熟发展的重要方向。既要用历史的思维和发展的眼光,理性看待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经验,清醒分析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针对性地谋划常熟改革发展的方向;也要从“十三五”以来我们在城乡建设、人居环境、经济领域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中汲取发展力量,总结成败经验,继续传承好实事求是、敢于担当的时代精神,推动常熟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三要先行一步,开启美丽常熟建设的时代篇章。全市上下要从“四史”中汲取精神内涵、发展规律,主动投身美丽常熟建设的广阔“战场”。既要坚定信心,持续深化改革,持续用好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等政策利好,把握重要机遇,坚定发展方向,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更要敢闯敢试,持续发扬新时代苏州“三大法宝”的精神内涵,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建设中,敢于拼搏、敢于奋进、敢于创新,用实践解难题、用担当开新局,书写美丽常熟建设的时代篇章。

周勤第指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四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一要强化统筹,压实领导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方面,统筹制定方案,抓好具体谋划和推进落实。市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发挥本部门的职能优势,主动保障好学习教育的高效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履行好工作职责,细化各项措施,定期督促指导,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要立足常熟,强化宣传引导。把常熟历史纳入“四史”学习教育,结合“红色旅游”建设需要,挖掘开发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碧溪之路”展馆、蒋巷村史馆等本土教育资源,着力打造一批能够“说服人、鼓舞人、打动人”的常熟精品课程、典型案例,让宣传有“干货”,让群众有“感觉”。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在用好传统学习教育载体基础上,用活实境课堂、“海棠之声”等云端平台,定期更新和推出丰富多样、通俗易懂的宣传内容,为“四史”教育创造学习与实践相融合的良好环境,提升本市“四史”学习教育的效果和影响。

三要强化考核,注重督查指导。市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组织推进,及时了解掌握各单位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加大对学习教育的监督指导检查力度,在全市上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切实防止“两张皮”,确保“四史”学习教育不走样、不跑偏,取得扎实效果。

会上,市委“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学习教育安排作了具体部署,随会下发了全市首批“四史”学习教育红色线路暨“四史”教育课程体系和学习资料,市委组织部、党史工办、教育局、融媒体中心、海虞镇等5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晓东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浩,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晓红出席会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