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内外兼修”绘就红色画卷

文/融媒记者 杨之洲

“绕池闲步看鱼游,‘面店角上’弄钓舟。”支塘镇何北村面店角29户村民环河而居,河中有岛。何北村将党建、廉政、宣传、村民议事等各种元素融入“千村美居”建设,绘就了美丽乡村的红色画卷。

村里以竹园为基础建设乡村古道,设置了古色古香的圆桌凳子,打造清欢园并把它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希望村干部在工作生活中保持“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同心议事亭所在位置原本是一条泥泞小路,村里修建了道路并设立了同心议事亭。“亲贤远小乃古训,选贤任能民心安。”亭子里的一副对联时时警戒村干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后,这里也将是村民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

聚心桥那儿原先地势较低,雨水一多,河水就会没过路面,村民便需绕行,十分不便。聚心桥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日常出行,它寓意村民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同心同德建设美好家园。

以前,面店角的村民开设了面店和豆腐坊,故名“面店角”。在进行“千村美居”墙绘时,村里以“面店”为主题,结合村组自然风貌,设计了一个店小二的卡通形象——支小面,将面店角这段历史以艺术的形式表现了出来。如今,色彩明丽、憨态可掬的“支小面”已成为面店角的“形象代言人”。老人们常会拉着孙子孙女的手,指着墙绘,给孩子讲述他们年轻时的创业故事。村里的年轻人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朋友圈美照。茶余饭后,村民们都会到附近逛一逛。

“千村美居”建设不仅仅是打造“高颜值”的人居环境,更是对农村“软实力”的提升,只有“内外兼修”,才能留下持久发展的动力。

作为“形象代言人”,如今,“支小面”出现在各个场景中。作为一名干劲十足的青年党员,他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学习党的先进理论,把党的农村工作办法运用到面店角的土地上,把党建引领贯彻到“千村美居”建设中;作为一名有抱负的青年农民,他扎根土地,关心粮食和蔬菜生产,努力宣传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名热心的志愿者,他积极带领村民参与宅前屋后清理、环境保护志愿活动,让垃圾分类成为时尚,更成为习惯。

编 后

在“千村美居”建设中,何北村因地制宜,方便村民日常生活,打造秀美江南水乡,构建了“绕池闲步看鱼游,‘面店角上’弄钓舟”的景致。在提升“颜值”的同时,何北村更重“气质”,运用发散性思维塑造了“支小面”这一卡通形象,并将卡通形象贯穿于党建、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各个方面,助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培育了乡风文明,塑造了人文新风。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