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就地过年”为了更好团圆

日前,常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18号通告,倡导在常务工人员和学生尽可能“就地过年”。就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来看,“就地过年”是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有效措施,也是守护小家、保护大家的现实所需。

进入2021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国内也有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征,有的地方还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当前适逢寒冷冬季,本就适宜病毒传播,春运期间人员的流动和各类聚会更会加大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在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大背景下,在小家团圆和大家生命安全的权衡下,现在倡导“就地过年”就是为了成就未来小家与大家更好的团圆。

诚然,对中国人来说,春节意义非同寻常,阖家团圆是每个在外辛苦一年的打工人难以割舍的念想。为了疫情防控,不少人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这样的付出与贡献值得铭记,更需要全社会在精神层面给予留守人员更多关怀。不少打工人平日里住的是集体宿舍,吃的是食堂或外卖,“就地过年”就应该从物质和精神上保障他们节日期间正常的生活娱乐所需;有些打工人老家还有留守的年迈父母或嗷嗷待哺的幼儿,他们的安危牵动着远方游子的心,当地政府要做好后方保障工作,免去游子后顾之忧。

当前,为尽可能留下返乡人员,多地出台了惠民政策和福利补贴。浙江省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尽量留在当地过年。广东佛山市向在佛山务工的非本市户籍工会会员发放百万消费红包……“就地过年”不是将就过年,想让人留下来,还需要各地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细细谋划、系统规划,用无微不至的服务让游子过上别样的新年。

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安全,更关系到全国防疫成果的巩固。只要我们坚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决心,一定能迎来胜利的万家灯火、真正的阖家团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