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千村美居”工程上榜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冯碧珩)1月15日,2020第十九届“苏州十大民心工程”评选活动公布了“苏州十大民心工程”及入围奖名单。常熟市“千村美居”工程顺利登榜,成为2020“苏州十大民心工程”之一。

2018年以来,常熟市以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为基础,结合“331”“ 散乱污”等专项行动,全力实施“千村美居”工程,以美丽乡村、美丽乡风、美丽产业“三美融合”为导向,“刺”好整治和提升的“双面绣”,实现面上有突破、点上大提升,擦亮美丽乡村最靓底色。2020年3月,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千村美居”工程,并下发《关于实施“千村美居”工 程 的 工 作 意 见(2020—2022年)》,更大力度、更准路径,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高质量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过渡,明确用三年时间实施全域美丽宜居村庄提升工程,同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通过努力,全市村庄人居环境得到了质的飞跃。目前,本市累计完成投资20.6亿元,惠及农户4.77万户,有1231个村(组)通过验收,完成道路铺设745.6公里、河道清淤疏浚240.8公里、河塘驳岸建设357.5公里,新(改)建公厕1213座。据统计,全市已建成各类美丽村庄、三星级康居乡村、整洁村庄、“千村美居”点位合计2046个。同时,本市率先通过全省第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验收销号,新增苏州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镇”1个、“示范村”13个。越来越多村庄的惊艳“蜕变”,为建设“美丽常熟”提供了现实样本。

“千村美居”工程惠及千家万户,获得了市民的认可。苏州市启动“苏州十大民心工程”评选活动后,常熟市民积极参与评选工作,为心中最满意的民心工程点赞,表达自己对项目的认可和支持,使得常熟市“千村美居”工程顺利从20个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高票入选“苏州十大民心工程”名单。面对市民的支持,本市加大了推进工程建设的力度,今年将进一步认真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确保“千村美居”工程建设点位数量、质量、长效管理“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本市还将根据现有条件,分类施策,有序推进,确保2021年完成600个任务,到2022年底,基本完成全域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任务,到2025年,培育建设22个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特色精品乡村,确保农村公路优良路率达到90%、PQI值(路面质量指数)达到9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全覆盖,全面完成农村公厕建设及管护任务。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