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铁黄沙出现疣鼻天鹅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冯碧珩)1月15日,市林业局湿地站的鸟类观测人员在铁黄沙区域发现了疣鼻天鹅活动的身影。这是苏州地区首次观测到该种鸟类。

据受林业局委托进行鸟类观测的苏州湿地自然学校调查员周敏军介绍,当天上午他们在进行日常监测的过程中,在水面上发现了一只天鹅,和其他天鹅不同,它的前额有一块明显的瘤疣状突起。经过观测以及拍摄照片进行比对后,调查员们确认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疣鼻天鹅。该品种鸟类此前在苏州范围内从未被观测记录过,已知的离本市最近的栖息地位于山东。

疣鼻天鹅的到来不仅为本市鸟类名录增加了一个种类,而且对研究该品种天鹅迁徙模式、栖息方式都具有价值,也是对常熟铁黄沙区域生态修复工作的肯定。为了进一步确定它的状态,当天调查员以疣鼻天鹅为重点继续进行观测。下午时分,这只疣鼻天鹅游进了附近一片芦苇丛中,在观测镜头里,藏在芦苇中的另外两只疣鼻天鹅出现。当天,调查员共观测到7只疣鼻天鹅。由此可证明,来铁黄沙落脚的疣鼻天鹅不是迷路的孤鸟,而是成群到来。这意味着常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铁黄沙区域有可能成为它们迁徙过程中一个落脚点。对此,周敏军表示今后几年会加大对疣鼻天鹅的观测力度,以确定它们是否成为了常熟的候鸟。

6

图:疣鼻天鹅。通讯员 周敏军摄

疣鼻天鹅是雁形目、鸭科、天鹅属的一种大型游禽,脖颈细长,因前额有一块瘤疣状突起而得名。疣鼻天鹅全身羽毛洁白,在水中游泳时颈部弯曲略似“S”形;嘴基有明显的球块,且雄性较大,雌性不很发达,嘴橙黄色,基部和球块黑色,脚趾和蹼灰黑色。疣鼻天鹅在地上行走笨拙,但极善游泳;飞行时将头部伸直,但很少发出叫声,故又得名“无声天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