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4个水稻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冯碧珩)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0年通过第四届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第六次主任委员会会议审定的水稻新品的名单。由市农科所自主育成的2个水稻新品、农科所与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育成的两个杂交粳稻组合位列其中。至此,市农科所通过国家、省级审定的水稻品种达到了33个。

通过审定的农科所自育品种为“常农粳14号”和“常优粳8号”,农科所与隆平高科联合育成的杂交粳稻组合为“常优17-22”和“常优17-7”。此外,去年农科所自主育成的“常香粳1813”“常农粳13号”两个粳稻品种也顺利通过了江苏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审定。这样,2020年农科所共有6个品种通过国家或省级审定,是建所以来育成成果最多的一年。其中,江苏省审定的“常香粳1813”已在同年实现成果转化,今年将在省内进行大面积生产,该品种也顺利地通过了安徽省的引种备案,将同步实现跨省应用。

据介绍,“常农粳14号”为粳型常规水稻品种,区域试验平均亩产为597.28千克,比对照品种增产2.48%;2019年生产试验平均亩产为664.2千克,比对照品种增产2.47%。其米质达到农业行业《食用稻品种品质》标准一级,适宜在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南部、安徽省沿江、湖北省沿江的粳稻区稻瘟病轻发区作单季晚稻种植。

“常优粳8号”为粳型杂交水稻品种,区域试验平均亩产为694.28千克,比对照品种增产8.98%;2019年生产试验平均亩产为699.6千克,比对照品种增产7.93%。其米质达到农业行业《食用稻品种品质》标准二级,适宜在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南部、安徽省沿江、湖北省沿江的粳稻区作单季晚稻种植。

“常优17-22”为粳型杂交水稻品种,区域试验平均亩产为748.83千克,比对照品种增产10.92%;2019年生产试验平均亩产为751.38千克,比对照品种增产10.11%。该品种米质优,适宜在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南部、安徽省沿江、湖北省沿江的粳稻稻瘟病轻发区作单季晚稻种植。

“常优17-7”为粳型杂交水稻品种,区域试验平均亩产为732.38千克,比对照品种增产8.47%;2019年生产试验平均亩产为733.66千克,比对照品种增产7.51%。该品种米质优,适宜在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南部、安徽省沿江、湖北省沿江的粳稻区稻瘟病轻发区作单季晚稻种植。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