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蒸出新年好滋味

董浜镇陆家市路还是维持着30多年前的样子,旧街深巷,清闲寂静。日前,记者来到陆市老街,探访老街的年味。

记者行至街东,道路前方一片水气弥漫,烟笼雾绕,探入雾气中一瞧,原来是毛毛糕团店店主毛晓峰正忙着蒸糕。操作台上,糯米粉堆得像小山。毛晓峰用筛子将前一晚拌好、醒好的糯米粉筛细,装入不锈钢蒸笼内,架到蒸汽锅上。“粉太细了就蒸不熟,粉太粗了就不好吃,这些都是手里头的功夫。”毛晓峰笑着说。不出一分钟,一股甜香伴着温热的蒸汽透出,他将蒸笼移至台案,反手一扣,“啵”的一声,一块圆形的什锦蒸糕稳稳当当落在台案,蒸糕的香气在空气中四溢。“这块是红糖糕,里面放了枣片等10多种果脯,不含添加剂的。”毛晓峰说,店里的蒸糕经过了他的创新研究,口感软糯松甜,既不粘手,也不粘牙。除了红糖糕,店里还卖白糖糕和黑米糕,根据食客口味,可另加入核桃、松子和板油等配料,丰俭由人。

毛晓峰今年58岁,蒸糕这门手艺琢磨了30年。上世纪80年代末,他在陆家市路的西头开了最初的店面,那时老街还是石板路,街面也没有现在开阔。铺上水泥路后,交通便捷了,毛晓峰就把糕团店搬到东头。蒸糕是时令性很强的点心,除了逢年过节、红白喜事,平时销量不大。淡季时,订单少,毛晓峰就专注于技艺的改进和工具的改良。经过多番尝试,他选用口感最糯的本地糯米作为原料,通过独家配比让糕点糯而不粘。蒸笼原本是竹制的,存在易黏连、难清洗的问题,毛晓峰先后尝试用白铁皮和不锈钢替代,最后手工打制了一套不锈钢蒸笼,操作起来既卫生又高效。口碑好了,回头客多了,毛毛糕团店的店面从一间开到了三间。

“腊月初七过后,生意就忙起来了。”毛晓峰说,这几年除了街坊和路过的散客,市里特地赶来订年货的单子也多了不少,最忙时要雇十几个人。既然生意这么好,为什么不去市区开分店?“店面租金上涨,蒸糕的价格势必提高,这就对不起老主顾了。”毛晓峰说,留在老街上,做好这些蒸糕,自己就满意了。一会儿,台案上摆满了香甜的蒸糕,行人在店前停下脚步,探身问道:“老板,蒸糕怎么卖?”在氤氲的蒸汽里,新年越来越近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