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勇担重任共绘大美未来

文/融媒记者 张绿漪 冯碧珩 戴晓怡 徐鹤 杨之洲

2月21日召开的美丽常熟建设动员部署大会在全市各地各部门中迅速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美丽常熟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更是“最美窗口”“四高城市”工作的具体实践,大家将在具体工作中不断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最大的决心、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积极投身这一火热实践,扛起时代担当、托举大美未来。

按照大会确定的目标,目前本市各个板块、部门都已经行动起来。市委常委,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史红亮表示,2021年是美丽常熟建设的起步之年,也是经开区“奋战一千天”的中坚年,各项工作都要提速。对此,今年经开区要以美丽常熟建设为主线,聚焦“一张蓝图”,以“快”为主旋律,在发展浓度、速度、高度、幅度四个维度上加快出新,奋力夺取“三增三进”的决定性胜利。作为全市经济建设的主阵地,经开区要以“挑大梁”的自信,着眼为全市树标杆、立高峰、增动能,大力发扬“三牛”精神,重点聚焦“干大事、快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在“干大事”方面要推动“中国声谷”出形象、聚焦立讯项目放大量、持续争先进位再攀高;在“快干事”方面要快增财税、快上项目、快抓城建、快解难题;在“干成事”方面要锚定“一张蓝图”、聚焦“两个重点”、用好“三个机制”;在“不出事”方面要守好廉政底线、守好安全底线、守好稳定底线,守好民生底线,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迈进“十四五”,拿出“奋战一千天”的精气神,拼出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俞翔表示,资规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深刻领会美丽常熟建设的内涵实质,提高站位,全力构建集约高效的空间美图,为美丽常熟建设提供空间保障,在打造“最美窗口”和“四高城市”中展现更大作为。为此,资规局将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立足各板块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以形成高品质城乡空间格局为目标,按照“空间集约、功能集成”的要求,推进实施空间美图规划体系行动、集约高效生产空间专项行动、宜居适度生活空间专项行动、绿色持续生态空间专项行动等“四大行动”,着力优化全域空间布局,促进城乡协调融合发展,为美丽常熟建设提供集约高效的空间承载。

市政协副主席、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邓国华表示,农业农村局将深刻理解美丽常熟建设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实质,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现实的紧迫性,在新一年的工作中以乡村振兴战略和“六美一幸福”为导向,持续筑牢农业生态安全屏障,提升供给质量,精心打造农业发展新高地,推进农业产业特色化、产品品牌化,让农业转型升级与产业融合发展同向发力。同时,农业农村局将以“千村美居”工程为引领,提升人居环境,改善村庄风貌,全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挖掘农村发展潜能,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加快促进农民增收和发展,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与农村生态宜居同频共振。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为实现“十四五”精彩开局、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美丽常熟贡献积极力量。

市住建局局长钱建平表示,住建局上下将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围绕美丽常熟建设主轴主线,坚定“三增三进”发展目标,积极投身美丽常熟建设的火热实践。围绕时尚美城,住建局将持续推进既有建筑更新改造试点,做好路径机制的迭代升级和试点扩面,2021年力争新增既有建筑更新改造试点项目20个,竣工15个;有序实施城中村自主更新,完善自主更新、自治改造、自律约束“三自”模式;有序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启动改造17万平方米,完成改造5个区域17.37万平方米的续建项目,扩面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同时,住建局还将聚力乡村振兴,稳步推进特色田园乡村精品示范区、美丽城镇建设,为绘就“六美集大美,幸福新常熟”发展蓝图贡献住建力量。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钱敏磊表示,围绕美丽常熟建设主轴主线,交运局将以交通线条画美图、以基础完善筑美城、以活力市场立美业、以安全环保创美景、以畅快交通助美游、以铁军建设显美德。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沪苏同城化战略机遇,依托境内轨道交通四网融合的重大契机,充分利用和发挥高铁运输给城市发展带来的放大效应,加速从交通节点城市向枢纽门户城市跨越。完成两个“一小时”和四个“半小时”通道建设,为打造“10、15、30、60”交通圈奠定基础。以全面提升交通服务水平为总体目标,打造轨道交通多网融合、干线公路高快一体、航道港口绿色节能、公共交通便捷高效的枢纽城市,构建一体化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常熟贡献交通力量。

市文体旅局局长顾玉芬表示,文体旅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围绕美丽常熟建设的总体要求,按照“文体旅深度融合、助力城市能级提升”的思路,着力打响“江南文化”常熟品牌,打造非凡体验“四色”精品美游。坚持江南文化引领,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常熟基因的文化名家和文化精品,塑造文化优势,提升美丽常熟的内在气质。充分发挥常熟自然资源禀赋优势、历史人文富集优势,打造以“红色沙家浜、绿色山水人文、蓝色运动美城、彩色江南风光”为代表的“四色游”产品生态,助力城市发展能级提升。按照“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思路,创新宣传营销渠道,助力常熟成为文体旅融合发展新样板,吸引游客“常来常熟”。此外,文体旅局将精心实施“精品美游三年行动计划”,为常熟构建最优营商环境、打造最强比较优势、营造最美生活空间贡献力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