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时隔半世纪女儿回家了

常熟日报讯(见习记者 黄悦涛)2月22日中午,在董浜镇智林村沈琴保家门口,市寻亲志愿者协会10多名志愿者拉起“欢迎回家”的横幅,迎接从山东临沂归来的解桂文及她的家人。50年前,出生不久的解桂文被抱养到山东。跨越了半个世纪,在山东、江苏两地寻亲志愿者的帮助下,解桂文终于找到了亲生母亲。

沈琴保共有四个孩子,由于家庭条件不好,连最基本的温饱都无法保证。1970年,在万般无奈之下,沈琴保将出生没多久的女儿放在了徐市温堂桥上,她希望女儿能被好心人收养。常熟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盛丽娟表示,过去由于没有计划生育,特别是在农村家庭,这样的事情时常发生,“那时候会有政府工作人员收集孤儿送往福利院,给这些可怜的孩子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有时一些外地夫妻会到福利院抱养孩子。”50多年来,沈琴保和家人们无时不在思念着这个女儿,希望她过得好,更希望能找到她。沈琴保说:“老伴多年前就去世了,我今年81岁了,现在唯一的心愿就是能再见到我的女儿。”

去年,沈琴保联系上市寻亲志愿者协会,委托志愿者们帮助寻找女儿,以了却一家人的心愿。沈琴保的儿子徐建昌说:“自从我记事起,就知道我还有一个姐姐,一直苦于没有办法寻找,直到有一天看到一则寻亲成功的新闻,我们才联系上了常熟的寻亲志愿者。”2019年5月18日,沈琴保在寻亲志愿者协会的帮助下进行采血,血样被送往苏州大学寻亲基因库。只要寻亲者把自己的血样也录入到基因库,数据库便会自动寻找相同的基因,若寻亲者为直系血亲,准确率可达100%。

远在山东临沂的解桂文,10岁后才知道自己是被抱养的,但是因为年幼加上信息闭塞,她一直没去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2020年11月,解桂文偶然间在短视频平台看到江阴寻亲志愿者协会驻山东站点的一则推送,她赶忙联系站长陈鲁沂。2020年12月3日,在陈鲁沂的帮助下,解桂文的血样被送往基因库。2021年1月30日,解桂文被告知自己的血样与沈琴保的基因比对成功。接到消息后的解桂文激动得没有一天睡过安稳觉,但由于疫情的原因,她无法立刻来到常熟董浜镇与亲生母亲相见。解桂文说:“整个新年都没有过好,想着很快就能见到自己的亲生母亲了,万般情绪涌上心头,每次想着想着就会哭出来。”

2月22日在寻亲志愿者的陪同下,解桂文驱车500公里,来到董浜镇和亲生母亲见面,自此两条分离了半个世纪的命运线又重新交织在一起。母女俩激动地相拥在一起,眼泪止不住夺眶而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