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学党史筑警魂办实事践初心

文/融媒记者 杨之洲

李远军是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虞山巡防中队的党员辅警。从警17年,辖区大小道路既是他的巡防路,也是他的学习服务之路。

虞山巡防中队辖区位于老城区,多民生小案。去年年底,辖区内一位退伍老军人在网上购买字画被骗还不自知,李远军和民警不止一次上门做思想工作,还在他去银行汇款的路上把他拦了下来。一次次的苦口婆心,总算让退伍老军人明白过来,他后来写下“一网警深天下无诈”这样一幅字送到了中队。17年,李远军办公室里的锦旗已经有10余面,它们也见证了李远军的巡防路。

与北门大街社区党支部结对共建后,虞山巡防中队党支部了解到,辖区有3位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中队党支部决定为这三位老党员做点事情,于是,从2019年8月起,每周五便成了党员服务日。

每周五中午,李远军便赶到槐柳巷的日间照料中心取餐,为住在言子桥堍的93岁的老党员张瑞珍送餐。之后,他再前往通江路,为另外两位老党员送餐。不到3公里的送餐路,李远军得花上约40分钟,只为了帮老党员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顺便听他们讲讲他们入党的故事。

3月15日,虞山巡防中队党支部把张瑞珍请到中队,让她为中队全体党员和青年民警讲述入党故事。“那会儿,即使吃不饱穿不暖,我们还是坚持开挖望虞河,早到晚退……那会儿,有什么吃的用的,我们都让群众先吃先用……那会儿,没有任何雨具,我们还是冒雨捉钉螺……我们党员事事带头,处处带头。”张瑞珍带着大家重温艰苦岁月,坚定了党员们的初心。

“不同年代的人承担着不同的历史使命,张阿姨身上那种开挖望虞河的奋斗精神、矢志不渝的党员初心激励着我们这代青年扛起民族复兴的重任。”虞山巡防中队青年民警刘岩深受鼓舞。

“学习百年党史,可以凝聚奋进力量。”虞山巡防中队中队长李文军说,除了请老党员上党课,中队还按照市公安局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的总体部署安排,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每晚入户走访,开展防诈骗等宣传活动,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中队还积极落实“每天学习一小时”“每周二、六集中学习”等要求,筑牢全体警务人员的初心。

虞山巡防中队的党史学习教育仅仅是一个缩影。当前,市公安局正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落实“五个一”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走心。

3月20日,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为全体警员作了题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谱写常熟公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专题党课,在全局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高潮。市公安局党委为每个支部配备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材料,丰富了学习库。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前往中共常熟党史馆暨李强革命历程展示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碧溪之路展览馆等教育阵地开展现场教学,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实境课堂”,以“沉浸式”“互动式”体验,让理论学习更加鲜活。

“在学习党的光辉历史的过程中,我们筑牢忠诚警魂;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我们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将以保稳定、保安全、保平安、优服务、强队伍的工作新业绩,以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新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吴宏表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