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王淦昌先生大型人物纪录片开机

常熟日报讯 (融媒记者 杨之洲)由中核集团、中国核学会牵头策划拍摄的王淦昌先生大型人物纪录片《以身许国 后人楷模》6月12日在常开机,计划于明年王淦昌先生诞辰115周年之际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开机仪式举行前,纪录片拍摄团队前往支塘镇参观了王淦昌故居,同与王老有过交流的支塘镇文化站退休职工、王淦昌中学退休教师等展开座谈,进一步了解王老的生平点滴,汲取拍摄灵感。

王淦昌出生于支塘镇枫塘湾,是核物理学家、中国核科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九三学社中央名誉主席。他于192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30年赴德国柏林大学留学,1933年获博士学位。1934年4月,王淦昌回国。他毅然放弃了国外优越的条件和待遇,为祖国的教育和科学事业奉献了一生。王淦昌曾参与我国原子弹、氢弹原理突破及核武器研制的试验研究和组织领导,是中国核武器研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曾荣获两项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等奖项。

据纪录片导演、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导演张莉介绍,王淦昌先生大型人物纪录片《以身许国 后人楷模》共四集,第一集为《刻苦求学、科学报国》,第二集为《无尽追问、勇摘桂冠》,第三集为《以身许国、两弹元勋》,第四集为《鞠躬尽瘁、后人楷模》。全片将真实还原王老追求真理、科学奉献、以身许国、不懈奋斗的一生,弘扬以王淦昌先生为代表的一代科学家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和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

在支塘看到王淦昌中学、淦昌路这些与王老有关的元素,张莉十分感动。“家乡人民对这位科学家有着发自内心的尊敬,让我感触挺深的。在这部纪录片里,我要把支塘感动到我的地方呈现给观众。”张莉说,“这片土地孕育养育了王老,王老青少年时期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肯定与这里的人文环境、家庭环境密切相关,这也是我们这次来到支塘的主要目的。”

座谈会也让张莉收获良多,她说:“王淦昌中学的老师对王老的感情很深,他们对王老的感性认识让我收获很大,这些也将通过纪录片传达给观众。”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