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群众生活环境显著提升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徐鹤)“这些违建可算是拆了,看着一下子就干净整洁了。”“这片违建拆得好,顺民心。”日前,在莫城街道安定村某废品回收站违法建设拆除现场,周边围观的居民连声叫好。伴随着拆除设备的轰鸣声,这处存在了近10年的违建终于被夷为平地。

自违法建设治理行动展开以来,莫城街道(服装城)紧盯重点区域加大整治力度,坚持底线约束和安全韧性并重,有力有序推进辖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人居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和提升。

建立并完善“专班推进、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立体化违法建设治理体系,是莫城街道的创新之举。今年4月,为精准掌握街道违建“一案一档”,莫城街道通过建立“群众+网格员+城管+村(社区)+科技”的监督排查工作矩阵,形成了工作合力,并借助无人机实现“高空+地面”巡检全覆盖,增加了网格排摸的广度,为治理行动提供了准确的信息支撑。此外,莫城街道还通过建立街道领导、机关部门包村(社区)督导等机制,结合定期的“面对面大走访”等活动,推进干部力量下沉基层、服务一线,解读政策法规,强化压力传导,增强群众意识。

推进违建治理行动不能一拆了之,更要得到居民群众的认可,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莫城街道的违法建设治理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违建,满足的是个别单位或个人的一己私利,却带来了安全隐患,影响了小区环境和居民生活,损害了社会公平。”佳和大厦小区居民周洁表示,治理违建既符合百姓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品质的愿望,更净化了社会风气,维护了公平正义,老百姓坚决支持。在佳和大厦小区内,居民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的违规搭建比较普遍。今年7月,街道多部门联合下发公告,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困扰群众的隐患问题得到根治,居民住得更安心、更舒心。

在推进违建治理的过程中,莫城街道还注重发挥舆论的引导作用。街道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加大法律政策的宣传和教育力度,用好正反两面典型,引导行为人自拆自纠。同时,街道通过建立违建治理督查工作制度,加强治理推进过程中的项目督查,细化任务分解,逐个销号、逐批清零,保证了治理成效。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