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他将公益做成了事业

文/见习记者 黄悦涛

“需要我理发的时候,我都会来!”这一句承诺,他已经践行了二十五年。每年,他带领志愿者队伍为护理院老人、福利院儿童、部队官兵义务理发8000多人次。他带头号召常熟的理发师加入志愿者队伍,凝聚更多的力量,服务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他就是常熟市第五届道德模范、常熟市喜多廊美容美发形象设计店创办人苏建琼。

苏建琼老家在广东,1993年来到苏州,担任苏州市职工业余学校的美发老师。那时候,苏建琼会带着学员前往部队或护理院进行义务理发,让学员们在志愿服务的实操中掌握理发技巧。1997年,苏建琼来常熟发展,在市区甸桥开了一家理发店,并且延续了之前的传统。理发店开张不久,他就带着妻子和学徒去常熟颐养山庄给老人们提供免费的理发服务。细心的苏建琼还根据不同季节的特点制定了不同的服务频率,冬秋两季每月上门服务1次,春夏两季每月上门服务2次。

在义务理发的过程中,苏建琼遇到了一件让他记忆犹新的事情。他在颐养山庄认识了一位老人,老人年纪已经很大了,但是精神不错。每当苏建琼为这位老人理发的时候,老人都会和他聊家常。有一次,老人点名要求苏建琼给他理发。理发过程中,老人夸奖苏建琼剪得好,还说他是个乐于奉献的活雷锋。回忆着当时的场景,苏建琼说,“那时候老人的状态很好,但是没想到第二天就收到了老人去世的消息。”后来,老人的子女四处打听找到了苏建琼,感谢他给他们临终的父亲整理好了仪容。这件事情对苏建琼触动很大,他决定用自己的手艺帮助更多的老人,为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带去一份关爱。

随着颐养山庄入住老人数量的增加,为了提高理发效率,更好地为老人服务,2004年,已经为颐养山庄服务7年的苏建琼出资1.7万元,专门在颐养山庄开了一间专供老人理发的服务室,添置了柜具、座椅、镜台、按摩洗头床、电热水器等一整套现代化组合型理发服务设施。从那时起,颐养山庄的老人们有了一个固定的理发场所。

慢慢地,苏建琼义务理发的举动感染了他的店员,店员们纷纷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参加志愿服务。甚至,理发店的一位客人在了解到苏建琼的故事后,特意花一个月时间学习了基本技能,购买了理发工具,加入了志愿服务的队伍。2006年3月,在政府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简爱常馨志愿者服务团”正式成立。“简爱”的寓意是用理发师手中的剪刀奉献爱心,“常馨”寓意“温馨常在,常在常熟”。“简爱常馨”的队徽是由很多剪刀组成的一朵蒲公英,寓意爱心的种子随风播种,奉献的精神不断传递。

目前,“简爱常馨志愿者服务团”的注册志愿者已超120名,服务区域从最初的五六个点发展到了如今16个正式挂牌的定点服务点,服务点覆盖的范围也不断扩大。2018年,“简爱常馨志愿者服务团”获评虞山街道“优秀志愿者链接公益项目”。2020年9月,服务团被中共常熟市虞山街道工作委员会、常熟市人民政府虞山街道办事处授予“爱心公益组织”荣誉称号。“我第一次义务理发的时候就说过,需要我理发的时候我都会来。这个承诺,我会一直践行下去。”苏建琼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