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全市首份“月结月清公示贴”发出

常熟日报讯 (融媒记者 张怡心)建筑行业向来是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高发领域。9月24日,经开区(碧溪街道)召开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制度推进会,并发出全市首份“月结月清公示贴”,致力彻底消除年底欠薪隐患。

会议对经开区(碧溪街道)推进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制度工作作具体部署。根据月结月清制度目标,自2021年起,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实现动态清零。其中6月之前的工资在9月底前全部结清,9月开始全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实现月结月清、动态清零。据了解,“月结月清”关键在“结”,落脚于“清”,包括两层意思:一是月结,即每名农民工应发工资必须每月结算;二是月清,即每月工资必须发清。本市将实行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相结合的工资分配办法,基本工资按照不低于5000元/月或160元/日的标准,每月结清付清,绩效工资每月结清,可在两个月、三个月、半年中选择一个周期付清一次。

月结月清制度围绕工资支付表编制、工资支付、人工费用拨付等关键环节,依法督促在建工程项目各市场主体严格履行工资支付主体责任。招用农民工的分包单位或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按月考核农民工工作量,按月编制考勤 (工作量)表,按照按月足额支付要求编制工资支付表,并经农民工本人签字确认。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加强对分包单位劳动用工和工资发放等情况的监督,与分包单位签订工资委托代发协议,并根据分包单位编制的工资支付表按时足额将工资支付到农民工本人的银行账户。当月工资应当在次月工资支付日期支付完毕。建设单位应当加强对施工总承包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监督,与施工总承包单位按照按时足额支付的要求书面约定人工费用和拨付日期,并按约定及时足额拨付人工费用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

会后,相关部门赴常熟神州通智能科技仓储项目建设现场,张贴全市首份“月结月清公示贴”。该项目将严格按照月结月清制度要求,每月按时支付农民工所有工资,并张贴公示接受公众监督。

接下来,本市将严格落实一律出具农民工工资结清付清确认书、—律发放公示贴、一律严格执法三个“一律”,以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强化执法监管为抓手,依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让在常务工的农民工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全市首份“月结月清公示贴”项目所属板块,经开区(碧溪街道)治欠办今年以来扎实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共计采集在建工程项目网格化信息93家,开展监察用人单位35家,欠薪立案5起,调处各类欠薪案件413起,涉及1344人,调解金额约1211.3万元。经开区(碧溪街道)将继续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带动推动全区各工程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认真学习月结月清制度的要义和目标,把握好月结月清在贯彻执行中的主要任务和关键环节,夯实实名制管理的制度执行,强化完善考勤、合同、计工等各项施工管理制度。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