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获评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 张怡心)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简称COP15)第一阶段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COP15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强调,要秉持生态文明理念,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峰会。常熟市受邀参加10月14日举行的生态文明论坛,并被授予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荣誉称号。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秦猛代表常熟上台接受表彰。

“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是百姓对生态环境最直观的感受。漫步尚湖水畔,徜徉虞山林间,登顶剑门峰巅……处处可见的“常熟蓝”“常熟绿”彰显着这座城市的生态文明品质。2020年,常熟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5%,PM2.5年均浓度32微克/立方,市级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和优Ⅲ率分别达到96.4%和86.9%。常熟在全省创新开展的“驻村帮、整村治”重点村(社区)污染防治专项帮扶工作,获得省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苏州市2020年高质量考核中名列单项第一。近年来,常熟先后获得了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等称号。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常熟市委、市政府积极践行“两山”理念、把生态建设摆在首位的担当与使命,是百万常熟人民对家乡自然生态禀赋的珍惜和保护。常熟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为抓手,主动对接融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坚持源头治理与集中攻坚并重、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能力建设与制度创新并进,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常熟以美丽常熟建设作为贯穿“十四五”发展的主轴主线,着力打造集约高效的空间美图、创新驱动的绿色美业、山湖湿地的生态美景,推动“江南福地”的品质化提升。

常熟全面落实生态优先方针,层层压实责任,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生态文明领导小组,率先出台生态建设成员单位职责清单、绩效考核办法和“一票否决”制度,创新建立镇(街道)政府主要领导生态环保工作报告制度,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立项监察,试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深入推进“河长制”和“断面长制”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不断加强。

在此基础上,常熟严守城市开发边界、耕地保护和生态保护三条红线,规划实施“三横三纵”大生态规划布局,全力做好生态空间区域管控工作。

与此同时,市污染防治攻坚办实体化高位运作,不断强化统筹协调和督查,污染防治工作在苏州市年度考核中始终名列前茅。本市还持续加强环境能力建设,创新“四个统一”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常熟模式”,沿江片区集中供热管网全线贯通,推进建设污泥干化焚烧、生活垃圾焚烧二厂扩建、建筑垃圾再生资源利用中心等重点项目。本市还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环境管理监督员制度和全过程环境管理规范化建设,初步建成了“市镇村企”四级环境监管网格。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