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引领美丽乡村新生活

文/融媒记者 吴婷怡

摄/融媒记者 李献

梅李镇海城村的自然村庄里,有一户农家小院变身乡野书屋。11月16日,记者驱车前往一探究竟。

百年小院有书缘

沿着两旁都是田地的村道前行,一个农家小院突然出现。白墙黑瓦,银杏芭蕉,篱笆菜园,敞开的院门上挂着一块木牌,上书“寻一方小院”。吴桂英、陆淑瑜母女正站在院里。这里是吴桂英的老宅基,传到现在已经是第八代。院子里的那棵大树,已经过了百岁,树冠远远超过了屋顶,书屋就在树下。树是银杏,书有智慧,因此取名“杏慧书房”。

吴桂英没有读完小学就开始工作,没想到自己还会与书本不期而遇。“我文化低,以前一拿起书就打瞌睡。前几年一次骨折住院,因为没法动,无聊拿起了书,越看越有意思。”3年前的一天,吴桂英在志愿服务的时候,恰巧路过环城路上的虞阅书房。“突然一下子像着了魔,也想开一个这样的书房。”她琢磨着,家里原来的服装车间,做书房正好。可是这个想法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只有还在上学的女儿陆淑瑜举双手支持,她也梦想着有这样一方空间。

仓库变身图书馆

母女俩对闲置的仓库进行改造,还去周边各个书屋参观学习,开始筹建杏慧书房。除了大量买书,还发动亲朋好友积极捐书。但是书房的书籍需求量非常大,光靠自己很难填满,于是她们求助于政府。在各方帮助下,最终这里成了镇图书馆的流通点,每个月有500册图书在此流动。一些爱心人士、志愿者了解情况后,有的送来了书,有的送来了挂画。

2019年,杏慧书房落成,有4000余册书籍可供阅读。书房的窗外,就是田野和树林。书房成了母女俩最惬意的空间,吴桂英喜欢看励志哲学类的书,陆淑瑜看文学历史类的,各取所需。书房从建成第一天起,就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吴桂英说,周末时不时有大人带着孩子造访,也有附近的老人闻讯而来,“有个爱看书的老人第一次上门,还问我们,收钱吗?听到是免费的,老人就安心地坐下来了。”

小书屋引领新潮流

杏慧书房没有止步于“借书看书”的功能,和镇、村、社团合作,多次举办户外研学活动,围绕传统节日、季节时令,开展种植、采摘、收获等亲子体验活动。书房还招募志愿者开展读书、绘画、手工、音乐等公益分享课堂,为附近的孩子提供兴趣课程。上个月,书房举办了做桂花蜜的活动,有20对妈妈和孩子来到书房,大家采桂花、做糖桂花、挖地瓜还一起野餐,玩得不亦乐乎。“在这里,小朋友们可以自主地研究植物、小动物,他们如果想要了解植物的种类、小动物的习性,便会自然而然地查阅书籍。”陆淑瑜说。

虽然刚刚起步,杏慧书房已经成为海城村的新风景。镇妇联主席、宣传统战科科长顾兰君说,这间乡野里的书屋,让村里孩子有了好去处,这种文化氛围也不断影响着村里的精神风貌,让村民在寓教于乐中体味到阅读的含义。

小小的书屋如今正悄悄地影响着美丽乡村的新生活,引领着乡村阅读的新风尚。

articlepic (23).png

articlepic (24).png

articlepic (25).png

articlepic (26).png

articlepic (27).png

articlepic (28).png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