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兄妹串通炮制虚假诉讼

常熟日报讯(通讯员 谢蓉蓉 袁媛)亲人之间互帮互助是人之常情,但法律的红线不容触碰。近日,在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中,常熟法院对涉及虚假诉讼的当事人予以司法处罚。

于大哥和于小妹是兄妹关系。因涉及其他诉讼案件,于大哥的银行账户被法院查封,资金周转困难。为了“帮助”于大哥稀释执行债权,他们动起了歪脑筋:于小妹与丈夫陈某将于大哥及其妻子邱某起诉至常熟法院,要求于大哥及其妻子“归还借款”一百余万元及利息。

法院在审理中查明,于小妹、陈某删减了与于大哥的微信聊天记录中关于款项用途的对话,将不完整的聊天记录作为证据提交,并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虚假陈述,隐瞒双方真实交易往来;原被告双方串通提起诉讼,企图通过诉讼的方式来确认债权,以达到参与分配于大哥名下被查封房屋拍卖款的目的。法院认为,本案具有虚假民间借贷诉讼情形,判决驳回于小妹及陈某的诉讼请求。于大哥、于小妹及陈某删减微信聊天记录、虚构债务、作虚假陈述等行为,占用了司法资源,影响了法院的正常司法活动,妨害了案件审理与司法秩序。根据法律规定,法院对于大哥、于小妹、陈某分别作出罚款5万元、5万元、2万元的决定。(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法 官 提 醒

于大哥、于小妹及其丈夫陈某删减微信聊天记录、虚构债务、作虚假陈述等行为,违反了诚实信用原则,侵犯了他人的合法权益,扰乱了正常的民事诉讼秩序,损害了司法权威与公信力。针对虚假诉讼的行为,法院将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