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做好“加减乘除” 优化营商环境

文/融媒记者 张怡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营商环境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全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

创新工作方法

助力服务项目“做加法”

竣工验收是项目建设的重要一环。市行政审批局聚焦验收环节,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工改系统运行数据实时共享,推出“预先审+容缺办+承诺制”的审批新模式,在江苏省首创工业项目“不见面”规划验收。

通过无人机实时回传画面,验收人员在电脑上即可完成项目规划核实,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测绘单位将远程规划核实与“多测合一”相结合,只需跑一次就能完成测绘和拍摄工作。“不见面”规划验收首个项目全流程累计耗时2天,其中规划核实阶段仅用0.5天,对比实地规划核实提速93%。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实现了从4月“两天四证”到6月“一天两证”再到9月“一天四证”的飞跃。

整合工作环节

推动审批时间“做减法”

“半天就搞定了,真是省时省力。”企业经办人员徐雅萍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企业开办业务,仅半天时间就拿到了包含营业执照、公章等在内的新设企业开办“大礼包”。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目标,着力优化企业开办服务,企业开办半日办结率从6月份的35%提升至90%以上,实现了企业开办“半日办结”常态化。

此外,市行政审批局通过加强政银合作,成立银行代办队伍,提供“一对一”精准、快速、高效的帮代办服务,解决了企业开办中的银行开户难题。目前,除了全市城乡15个政务服务中心(为民服务中心),工商银行常熟支行营业部、建设银行常熟城中支行营业部、农业银行常熟分行营业部等9个设有“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窗”的银行网点也提供企业开办服务,配备“企业登记自助终端”,方便办事企业“就近办、多点办”,优化本市营商环境。

加强内部流转

扩大服务广度“做乘法”

随着越来越多的行政服务职能下沉基层,公积金业务的“游离在外”给群众办事带来诸多不便。

市行政审批局坚持以为企业、群众服务为目标的工作导向,围绕群众热点高频事项、企业生命周期,不断探索实施“全城通办”工作模式,打破原有的属地登记限制。在原有不动产登记、医保报销、市民卡办理、企业注销等事项的基础上,市行政审批局与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常熟分中心加强协调沟通,今年先后在梅李镇、碧溪街道、海虞镇、辛庄镇完成了公积金综合业务窗口的设置工作,可一站式办理公积金单位业务和个人业务,实现了企业群众从“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的转变。

打通数据壁垒

再造审批流程“做除法”

日前,“就业一件事”在常福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率先试行,围绕就业证办理、失业登记、失业保险金申领等17件就业相关事项,按“一件事”要求梳理形成跨部门集成联办机制。这也是本市在推出“出生一件事”“退休一件事”“人才子女就学一件事”业务基础上,再次实施的集成服务便利性改革。

针对企业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高频办理事项,市行政审批局从“一件事”视角入手,再造办事流程、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制定服务指南,打造为民服务“一件事综合服务窗口”,推出人才子女入学、婚姻生育、占道施工挖掘等80个关注度高、面广量大的“一件事”套餐,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获得感。此外,市行政审批局深化“一业一证”改革,把过去一个行业多个许可事项信息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首批对餐饮、超市、医疗机构等21个高频事项行业实行“一证准营”行业综合许可制度,实现申报材料平均减少34%,办理时限平均缩短90%。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