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五治融合画出乡村美景

文/融媒记者 冯碧珩

6月28日9时许,支塘镇项桥村马家巷宅基的大礼堂里热闹非凡,村党委书记周慧正带领村干部与村里党员骨干布置大礼堂,确保下午垃圾分类主题活动顺利举行。忙完这些,趁着时间还早,他们便开始清理大礼堂附近公共绿地里的杂草。其间,不少村民主动加入了清理队伍。

在董浜镇智林村,党员群众同样活跃在乡村治理的第一线。董浜镇智林村荷花浜是夏季赏荷的新网红打卡地,这两天,这里的10多亩荷花进入盛花期,吸引了众多周边村民和游客前来赏荷观景。为了看护好家门口的美景,村民们自发做起了志愿者,成为社会文明倡导员,每天轮岗值班,维护秩序。此外,村里还有垃圾分类辅导员、“千村美居”宣传员、长效管理督导员以及河道生态管护员,他们参与智林村各项治理工作,发挥着自治合力,为维护乡村美景而努力着。

这种党员干部引领、村民积极参与建设和治理的景象在常熟处处可见。今年以来,常熟各地通过深化“先锋领治、村民自治、履约法治、乡风德治、数字智治”的五治融合乡村治理机制,全面提高“千村美居”暨农村人居环境常态长效管理水平,持续巩固“千村美居”工程建设成果。在“先锋领治”的引领下,全市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全市网格党组织总数已达1584个,上半年各部门、板块党政干部累计参与村庄清洁行动532次,真正在基层治理中做到了精细化发现问题、精准化解决问题,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全市各地还通过建立村民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等,综合运用积分制、“门前三包”、“村庄管家”、卫生光荣榜等村民自治管护模式,有效提升了“村民自治”水平。目前,全市52个村上线使用“积分管理系统”,涉及农户33611户。全市已组建“村庄管家”队伍20个,拥有各类管家120人,通过“村庄管家”解决围挡破损、脏点清除、绿化补种等问题550多个。各乡镇因村制宜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农村普法教育和宣传力度,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等制度,把长效管理和乡村治理工作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打造出了董浜灯谜、尚湖戏曲、辛庄评弹、古里山歌、碧溪诗词等“一镇一品”法治文化特色品牌。全市228个行政村(涉农社区)全都拥有法律顾问,而且做到了100%实体化运作。

在“乡风德治”的教化下,常熟市民、企业、社会组织等通过捐资捐物、结对帮扶、典型示范等形式积极主动参与村庄建设和环境整治工作。2020年以来,“千村美居”工程累计收到乡贤捐助达4933万元。截至目前,全市有38个村获评“苏州市文明村”、24个村获评“江苏省文明村”,8个乡镇实现“苏州市文明镇”“江苏省文明镇”双丰收。不仅如此,常熟还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中的应用,通过建立镇(村) 一网统管平台、启用问题“随手拍”小程序等,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问题处理及时化、管理地图化、分析智能化、决策精准化、监管精细化,有效提高了问题的“落实率、整改率、达标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