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网络教育不是长久之计

文/融媒记者 张雨嘉

苏州本轮疫情持续了将近3个月,学生们也经历了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停课不停学”。漫长的宅家学习生活让许多上网课导致的问题逐渐暴露了出来,无论在生活中还是“朋友圈”里,都能看到、听到相当一部分学生和家长对“超长网课”的抱怨、吐槽。

疫情之下,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业,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校利用网络开展教学,初衷是好的。后疫情时代,网课也将逐渐成为一种常态化的应急手段。然而,我们也该认识到“超长网课”引发的一些问题,如学生整日盯着手机和电脑屏幕,对视力造成极大的损害;长时间隔着屏幕上课,缺少互动交流,学生容易走神,学习效果不佳,老师也无法准确获得学生知识掌握的情况;家长在监督孩子上网课和工作、处理家务之间疲于奔命、苦不堪言,和孩子朝夕相处导致亲子矛盾被放大,亲子关系紧张等等。

网课是互联网催生的新产物,本身具有新鲜感和便利性,若是合理利用,对学生百利而无一害。关键在于相关部门人员、学生、家长、老师等不同角色的人群都要深入理性地思考分析网课的利弊,更加主动地从自己角度做出一些力所能及的改变,让网络教育在后疫情时代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首先要科学把握好网课持续的时长。人脑在课堂上和电脑前吸收知识的程度有着天壤之别,一个人对着屏幕学习容易走神分心。因此,无论是单次网络授课还是整个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育持续的时间都不能无限制进行下去。笔者认为,可以通过实际调查了解本市不同年级学生上网课的专注时间,从而合理安排课程,尽可能控制每节网课的时常。同时,开展网络教育之余,在严格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开设“小班课堂”“室外课堂”试点,探索一些后疫情时代的线下课堂模式。各个学校可以根据各自的实际条件,在做好家长、学生意愿的调查后,选择一些需要交流实践的课程制定相关分班级轮流组织到学校上课的方案,并报相关部门审核批准。

其次要严格把关好网课适用人群的尺度。网络教育和线下教育是两种全然不同的模式,网络教育并不适用于所有人群。疫情导致无法复课的情况下,即将升学的初三、高三学生会视网课如救命稻草一般,渴望学习的心情让他们有更强大的意志力面对机械枯燥的网络教育。对于一些小学一、二、三年级的低龄学生甚至幼儿而言,网络教育则不太合适,只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因此,对于这样的特殊群体,学校更应该科学而精准地规划课程,合理发挥网络课程资源丰富等优势,研发一些有趣生动、互动性强的网络课程,要重质不重量,在课程质量上严格把关,充分考虑到每一个学生的适应性。

最后要灵活利用好网课特有的时空维度。“停课不停学”其实并不止于形式,更多应落实在其意义上。上网课相比于在学校上课,无论在时间上还是空间上都更加灵活,家长要充分意识到网络教育的这一优势,引导孩子更加合理、灵活、快乐地学习。例如,此次疫情便是学生们上一堂医疗生命课的最好时机,学生们可以利用这段特殊的时期,在学习之余参加一些社区志愿服务,在助力疫情防控中培养责任感和意志力。闲暇时光,家长与其盯着孩子机械化地上网课,不如让孩子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如果提前完成网课内容的学习,则可以不必强制打卡上网课,这段时间解放出来可以用来阅读课外名著,或是观看一些人文、法律、自然等领域的纪录片,积累知识、拓展视野、放松心情。

后疫情时代,长时间上网课始终不是长久之计,只有通过社会、学校、家长、孩子的共同努力,才能探索出一个比当前单纯的网络教育更合理、更高效的新教育模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