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生态产品总值转化率72.8%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杨之洲)日前,《常熟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标志着苏州范围首份生态价值报告成绩单出炉。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也称生态产品总值,是指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各种最终物质产品与服务(简称“生态产品”)价值的总和,主要包括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的价值。

海虞镇铜官山村经过生态修复后,蜕变为一个网红打卡地。2016年,海虞镇启动了铜官山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并将其作为长江沿线环境整治的一个重点项目,以绿化美化乡村山体为中心,开展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按照苏式水乡经典样板模式,打造“丰收铜官山、美丽常熟田”的生态美景。铜官山景观提升工程融入稻谷茶叶、南沙古城、“千村美居”等元素,因地制宜划分四个功能区,错位布局了共享茶亭、花影隧道、稻田栈道等40多个特色点位,将铜官山村打造成集农业示范、工艺体验、乡村休闲和历史文化于一体的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典范。常熟生态环境局通过对铜官山村的农林牧渔产品、水源涵养、土壤保持、洪水调蓄、固碳释氧、气候调节、物种保育等7种主要生态系统功能进行核算得出,2020年铜官山村的GEP约为1.93亿元。

经测算,2020年常熟市GEP总值为1722.75亿元,较2015年(1522.49亿元)增长13.2%,2020年常熟市GDP总值为2365.43亿元,GEP转化率为72.8%,“两山”通道转换工作初显成效。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本市于去年10月在全省范围率先启动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工作,通过编制《常熟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工作方案》,对全市范围内的森林、湿地、农田等生态系统类型的分布与面积进行详细调查分析,成功构建苏州地区首套GEP核算指标体系,并在此基础上全面开展生态产品功能量和价值量核算,提升市民群众对生态产品价值的认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近年来,本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通过构建“立体有治、施治有序”的制度体系,将“美丽常熟”建设作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主轴主线,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

在此基础上,本市科学规划布局,积极打造由三大生态圈和三条绿色廊道组成的“三横三纵”大生态格局,以“354”产业格局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绿色新兴产业。同时,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近5年累计实施水气土等污染防治项目超过5000项,在全省创新开展“驻村帮、整村治”村级污染治理新模式,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此外,本市创新建立“绿动常熟”生态文明宣教联盟,让生态文明理念渗入市民的日常生活,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度达98.1%、满意度达91.6%。本市还投入27.1亿元实施“千村美居”工程,全市呈现出一幅“村庄肌理美、建筑形态美、文化内涵美、生态环境美、乡风文明美”的美丽画卷。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