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文/融媒记者杨之洲

常熟之美,美在山水。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确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发展、环境保护成为普遍自觉,取得了一批标志明显、群众认可的生态保护成果。

尚湖,位于城区西部,因相传商末姜尚(姜太公)避纣时曾隐钓于此而得名,主体水面1.2万亩,与十里虞山交相辉映,构成一幅江南水墨山水画。

秋风徐徐,吹拂过环湖西路洩水村段湖滨湿地。市民游客三五成群,临湖而坐,赏景聊天,不时传出孩子嬉笑声。市民姚女士就住在附近,她说:“以前这片区域是野树林,树木无序生长,杂乱无章,配套设施不完备,晚上路灯昏暗,根本不敢独自在这个区域散步。”如今,这片区域是她最喜欢散步、游玩的地方。

洩水村段湖滨湿地是虞山街道实施尚湖环湖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工程的成果之一。近年来,虞山街道做足“减法”,梳理乔灌木、杂树等,共整理绿化6.92万平方米,为亮出秀美湖光山色奠定基础。之后,虞山街道做优“加法”,充分挖掘自然景观资源,在宝岩、洩水、拂水堤、阅湖小驻区域打造了8个休憩游玩空间,增添了秋千、座椅等配套休闲设施。晴朗的日子里,草坪上散步的人群、孩子们奔跑的身影,让尚湖环湖区域更有烟火气了。

市民的需求就是政府服务的方向。为了让更多市民享受山湖同城的美景,沉浸式走进“一城山水”,感受“自在生活”,虞山街道连点成线,全面提升环境,在16.8公里的环尚湖岸线打造了生态廊道和春、夏、秋、冬四季主题的景观带,春赏繁花、夏观荷花、秋见叶色、冬遇水杉,实现优生态、亮视野、提品质、引人气的发展目标。同时,虞山街道全面修缮生态驳岸6.5公里,防止水土流失,增设10.78公里步道,实现了环湖步道基本贯通,方便市民游客健身,擦亮“山水城人和谐相融”最亮丽的生态名片。

要碧水,也要蓝天。日前,市城市建设监察大队接举报检查发现,由盐城市阳光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承接的常熟市银顶无纺布厂新建生产车间项目施工过程中,存在扬尘控制不到位的情况。执法人员在督促施工单位按要求完成整改后,对该施工单位处以罚款人民币20000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生态环境治理的关键战役,从产业结构调整到清洁能源替代,从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控到区域联防联控,蓝天保卫战全面发力,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百姓获得感不断增强。

累计淘汰燃煤锅炉超过2000台、老旧机动车超过2万辆,实施大气治理工程超过3500项,火电、钢铁等重点行业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投入新能源公交车超过800辆,在全省率先建成两家集中式汽车钣喷中心……在这场战役中,常熟取得了卓越成效,天空更蓝、空气更清新成为市民的共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常熟人其实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2001年,常熟市委、市政府就启动实施尚湖生态修复工程,先后关闭和搬迁了沿湖所有工业污染企业和畜禽养殖场,对区域内所有餐饮单位、旅游服务单位的生活污水控源截流,对湖体实施多轮疏浚清淤,将尚湖周边划为生态管控区,不再新批任何工业项目。

2010年起,常熟市政府更是实施了生态文明建设行动计划,GDP不再成为考核乡镇和干部的唯一主要指标,单位能耗、污染物排放和村庄整洁、水环境治理、村镇污水处理等生态工程的完成情况,被列入考核。蓝天、碧水、净土,一个都不能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逐渐根植于各级干部心中、落实于实际行动中。

近年来,本市更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科学划定长江经济带“三线一单”管控单元,严守城市开发边界、耕地保护和生态保护三条红线,以“354”产业格局为主攻方向,通过“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提高产业“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其中,三大支柱产业占规上产值结构持续优化,2016年纺织服装占比20.7%、装备制造占比15.4%、汽车及零部件占比14.7%,目前装备制造占比23.1%、汽车及零部件占比19.5%、纺织服装占比9.7%。同时,本市大力发展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物流物贸、数字经济、氢燃料电池等新兴产业,今年第一季度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产值比重达49.17%。本市还以“331”、“散乱污”、化工、印染等专项整治为抓手,加快淘汰低端落后产能,全力提升传统产业,累计劝停拒批总投资超过20亿元的“三高一资”项目100多个。经开区还建成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其他工业集中区全部建成省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绿色发展结硕果。党的十九大以来,本市主要经济指标以每年8%左右的速度递增,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以每年约5%的幅度递减,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到83%,水功能区达标率达到100%。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时韵秋]

标签: 喜迎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