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提升园区形象 招引优质项目

文/融媒记者程遥

“苏州市域一体化规划了常熟城市发展新格局,市委明确在北部城区打造数字科技新城,这是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发展的重大机遇。”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凌志勇说,苏州市委常委会专题调研常熟,为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接下来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奋斗目标。

作为全市重要的经济板块,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位于沪苏通铁路与通苏嘉甬铁路的交汇点。围绕共建数字科技新城这一目标,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将按照“研发孵化在数字科技新城,产业转化在虞山高新区”的总体思路,聚集一批制造领域产创项目,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打造国际人才港、数字智造集聚区和数字生活样板区。

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一方面将全力构造“虞创数科”发展共同体,分别围绕“党建联盟”“产业集群”“科技创新”“片区更新”四大主题,紧扣招商队伍共育、载体资源共享、落地政策共通三大方向,在项目推进、政策激励、成果转化上互联互通,同时发挥高新区产业招商的经验优势,招引优质研发项目在数字科技新城落户。另一方面将借助市域一体化大势,加速提升园区形象,汇聚更多人气,进一步提升区域快速通达能力,加速打通苏州路与琴川大道、台山路与黄浦路等东西交通主动脉;持续升级完善区域内教育医疗、高端商圈等基础配套;大力打造人才引进、成果孵化的高层次平台,通过西大创星孵化器、先进制造业科技园等承接载体,吸引高端人才落户生活、优质项目落地转化。

上海临港新片区是沿江三市建设发展的标杆。“对标临港片区,进一步在大格局大视野中谋划更具特色更高质量园区发展,是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的努力方向。”凌志勇表示,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始终秉持“规划科学是最大效益”这一理念,持续以规划定位产业布局,以规模推动产业高端,以高端带动效益提升,形成壮大以精密加工为核心的阳光大道产业带、以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为核心的大连路半岛和光明路半岛两大产业集群,以新消费为核心的苏州路产业集聚区,以及深圳路两侧的科创创新核心区,逐步激发出产业集群的规模效应。

立足产业基础和布局规划,当前,虞山高新区锚定“打造更具特色更高质量高新区”,聚焦精密设备、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新消费三大重点领域,铆足力度招引投资大、税收强、科技高的重大项目,推动三大产业加快集群式创新发展。截至目前,区内176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属于三大产业的有72家,占比约41%。其中精密设备57家,包括行业领先的常熟开关、长城精工;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12家,包括常熟汽饰、佛吉亚等头部企业。特别是今年省级重点项目捷胜科技的落户建设,必将为新能源赛道注入更强动力。此外,区内还汇聚了鲲驰集团、日禾戎美等3家新消费行业龙头。在今年新签约的20个项目中,11个属于这三大产业,其中包括总投资12亿元的东威科技、总投资1.16亿美元的硕茂电子等精密设备项目,以及总投资10亿元的巡鹰新能源项目。未来,虞山高新区将紧紧围绕这三大产业,大力推进强链、延链、补链,努力形成“搬不走、压不垮、拆不散”的集群竞争优势。

助力特色产业集聚发展、能级提升离不开区内扎实开展的违建治理行动。凌志勇说,全市出台“一图一表”方案以来,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作为资源自平衡板块,深刻认识到,这项工作不仅是推进主导产业提档升级的关键举措,同时也是园区软硬环境综合提升的关键抓手。为此,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制定出台五年实施方案,并力争把五年任务在三年内完成。为了进一步凝聚拆旧合力、降低拆旧成本,进行了3D建模和“区块链”公证,并探索试行“八个一律”的最严管控。结合“散乱污”及工业群租厂房专项整治,两年来加速腾退了一大批落后产能。2021年淘汰低端低效企业超90家,拆除面积超10万平方米,完成拆旧复垦335亩;今年已完成签约930亩,复垦420亩。

下一步,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将扎实开展产业连片拆旧攻坚行动,力争在2023年底前,提前完成5年1650亩的市级任务。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还编制完成产业用地更新行动方案,以阳光大道、苏州路为重点产业带,通过园区收购并购、企业自主更新、收回重供等方式,加快道路沿线的低效用地腾退,力争到2025年完成产业用地更新1774亩,为优质项目腾出更多发展空间,切实把“项目等土地”转变为“土地等项目”。

今年是“三增三进”的收官之年,也是建设更高品质“江南福地”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起点,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将始终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鲜明主题,坚定不移向改革要活力、向开放要空间、向创新要动能。”凌志勇表示,一是狠抓转型创新,攀登产业更高能级。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将加速打造创新街区样本,高标准推进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东片区产业用地更新;以深圳路、柳州路为“黄金十字”,把周边1.8平方公里范围作为规划重点,打造10万平方米的高能级载体矩阵,形成城北科技创新核心区;积极推进与数字科技新城合作共建,合力打造科技创新共同体,加强片区综合开发、深化科创资源“互联互通”,汇聚形成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最活跃的北部科技新城辐射带。

二是强化重大项目牵引,汇聚竞争更强动能。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将开展链式招商、以商招商、以商引商,持续攻坚精密设备、新能源汽车关键部件、新消费三大特色产业项目,全力推进三大主导产业全产业链招商,以优质增量提升产业层次;通过领导挂帅、挂图作战,确保明年16个重点产业项目顺利开工;加速推进智慧能源创新中心、腾达工业园等载体建设进度,确保捷胜科技、帕诺新能源等重点项目竣工投产;深入实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激励企业加快设备更新、技术改造。加快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引导企业实现从卖零部件、卖产品向卖服务、卖解决方案转变。

三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开拓发展更大空间。虞山高新区(常福街道)将深入对标学习上海临港新片区、苏州工业园区的专业化招商运行模式和社会治理经验,持续提升营商环境的最强比较优势,形成“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投资氛围,在变动的大环境中营造优良的小气候。同时,不断深化“管委会+大公司”的模式,构建“产业经济发展、农文旅开发、城市运行”三大体系,推动存量资产向实体化整合集聚、公司业务向市场化转型拓展,打造形成“融、投、建、管、服”一体的综合性国有资产运营集团公司。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