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市民政局以扎实举措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文/融媒记者张雨嘉

过去一年,市民政局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上办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扎实服务为特殊群体提供保障,不断刷新群众心中的幸福指数。

“一老一小”得到更多关爱

“一老一小”是市民政局重点守护的对象。

去年10月,住在学前社区的高龄独居老人戚惠平享受到了家庭适老化改造带来的便利。因为老人腿脚不便,卫生间的改造拆除了浴缸,安装了带有安全扶手的淋浴间,一定程度上消除了老人独自洗澡的安全隐患。

适老化改造从一个个小细节入手,为老年人排忧解难,切实提升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去年,市民政局深入推进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到11月底完成全市2000户家庭的适老化改造,超额完成了全年任务。同时,民政局试点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智能化改造,为居家老年人打造安居环境。民政局还新建成了7家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3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新增养老机构床位超1800张,新增7家日间照料中心,让老年人“老有所养”。民政局动态掌握高龄困难失能老年人底数,积极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做好重点空巢独居老人巡访关爱工作,保障率达100%。

针对未成年人,市民政局在学校、社区、企业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氛围;成立“同心圆”儿童关爱公益联盟,加强业务培训,健全工作网络;大力推进市儿童福利院提质转型,基本完成“孤弃幼儿早期干预”省级标准化项目试点。

城乡社区治理创新推进

去年12月,许多困难家庭的孩子实现了“微心愿”,他们得到了爱心人士赠予的双肩浅色背包、老师的辅导课、学习用品、电视机等小礼物。

市民政局开展特殊群体“微心愿”圆梦行动,在春、夏、秋、冬四季,由社会组织提前挖掘特殊群体的“微心愿”,并通过发动社会爱心力量实现供需对接,号召公众参与,打造“人人皆可行善、处处充满爱心”的公益慈善氛围。去年,全市共有61名特殊困难对象圆梦“微心愿”。

去年,市民政局进一步创新社区治理模式,组织实施了一批贴近群众生活需求的社区“微治理”项目。特殊群体圆梦“微心愿”、社区治理“微论坛”、社区志愿“微服务”、“睦邻空间”社区服务项目等均是加强社区“微治理”的有益探索。此外,民政局建立基层社会工作站社工+义工的“慈善双工”运行机制,着力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发展,常福街道小义村获评全省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服务示范点;推进城乡社区分类共建试点,指导2组4个村(社区)开展结对共建,积极探索和打造城乡社区治理新形态。

民生保障工作有力有效

新春到来之际,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前往市第三人民医院,看望正在接受治疗的10余名流浪精神病人,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治疗情况,为他们送去保暖衣物、牛奶等慰问物资。

去年,疫情形势多变,特殊救助对象的返乡之路困难重重。市救助管理站扎实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年内救助94人次,护送返乡26人次,为8名身份信息不明人员成功寻亲。

市民政局兜住兜准兜好基本民生保障底线,严格落实各项社会救助政策,精准保障各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规范困难对象认定工作机制,精准识别各类困难群众;将低收入家庭子女纳入助学范围,进一步加大对低收入人群的帮扶力度。去年,全市共计支出救助资金2亿元,惠及1万多名困难群众。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毛丽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