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本市发布“稳岗惠企十条”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张怡心)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苏州市部署要求,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支持稳岗留工保障经济有序运行的实施方案》,十条暖心举措鼓励外地职工留常过年,全力保障企业用工,促进经济有序运行。

春节期间,本市将通过“常熟工会”微信公众号平台发放25000份新年园林卡礼包,并开展“新春七天乐”普惠活动,发放5000份新春大礼包。此外,本市还将向快递员等劳动者群体赠送5000份“冬日暖心包”,针对春节期间留常外地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活动。本市将引导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免费开放国有景区等。

为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本市将持续开展“虞城烟火”购物节、年货节,推出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与此同时,本市支持商业银行以数字人民币红包形式开展消费促进活动,鼓励商户以数字人民币消费的方式参与购物节活动;支持商贸企业、商业载体丰富消费场景,激发消费潜力,营造消费氛围;组织专业文艺院团推出传统经典剧目专场演出,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群众文艺团体进基层、进社区、进企业;组织非遗项目传承保护单位、非遗项目传承人开展系列活动,推出非遗技艺体验、非遗讲座等活动,开展民俗体验活动。全市美术馆、博物馆、文化馆(站、室)、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春节期间照常开放,举办具有“江南文化”特色的展览、论坛、讲座等活动。

根据实施方案,本市将加强监测预警和运行调度,全力保障重点企业水、电、煤、油、气、通信、运输等生产要素供应,支持企业春节期间正常开展生产经营。方案鼓励各板块根据实际情况出台重点企业稳岗奖励政策,鼓励企业按照生产经营实际需要,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就近安排文娱活动等措施,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为此,本市也出台了不少“真金白银”的激励措施。对春节期间重点企业安排外地职工留常过节的,本市将按不低于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留常慰问补贴。1至2月份企业吸纳首次来常就业的外地职工,且与其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连续参加社会保险3个月及以上的,按不低于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来常就业补贴。对符合相关要求的外卖快递配送平台在岗一线从业人员达到相应配送单量要求的,在1月17日至27日期间每人每天补贴50元。

在保障用工方面,本市对春节后一段时间内企业或人力资源机构包车“点对点”组织外地职工返岗复工达到一定规模的,按包车费用给予一定比例的交通费补贴。本市将延续用人单位和职工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总和阶段性降至1%的现行政策,实施至2023年4月30日。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单位,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执行稳岗返还政策。对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成功推荐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并实现稳定就业的,分别给予1000元/人、1500元/人的职业介绍补贴。鼓励有组织开展劳动力供给,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1至2月份为本市重点企业输送劳动力达到一定规模,按规定签订劳动合同并连续参加社会保险3个月及以上的,可按照每人500元标准给予机构来常补贴;对参加人社部门组织开展赴外人力资源合作对接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根据对接合作实效,经评估可给予一次性补助。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毛丽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