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海关海事协同保障 国产风电安装平台扬帆“一带一路”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陈燕葛洁)1月18日,在常熟海关的监管下,两台国产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以“抵港直装”模式在常熟锚地装船完毕,即将搭乘“雄鹰”号半潜船扬帆起航,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阿联酋。这是今年本市首票以“抵港直装”模式出口的货物。

该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长76米,宽36米,型深6米,最大作业水深60米,起重能力300吨,货物高度96米,两台总重1.1万多吨。平台配备可容纳150人的生活平台及直升机甲板,集海上风电基础施工、海上风机安装、大型设备海上吊装、风机设备运输储存等功能于一体,是国内起升高度、起重综合能力强大的自航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是国家绿色能源领域的重器。如同海上风电“插秧机”,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能够将一台台海上风车稳稳矗立在海上,持续为世界奉献绿色风电,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中国力量。

前期,由于平台体积、重量大,高度超限,对泊位水深又有要求,无法直接运抵监管码头装载出口,加之受今年首次强寒潮影响,作业进度可能减缓,平台生产商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紧急找到常熟海关寻求帮助。为破解出口困局,及时赶上作业进度,常熟海关在统筹进境船舶检疫、货物监管和人员安全的基础上,协同多部门开展研究,灵活采取“入境船舶锚地检疫+出口货物抵港直装”模式加快平台通关速度。

常熟海关全程跟踪入境船舶航线动态,在拟装货半潜船11日抵港后,第一时间派员赶赴锚地开展登轮检疫工作,并依据《通航安全保障方案》专家组评审意见,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提示。为保障半潜船作业安全及通航安全,常熟海事局也提前谋划、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全程跟踪。该局全面掌握船舶计划与货物作业方案,开辟绿色通道。水上交通管理中心与快反执法单元协同配合,不间断开展电子巡航,常态化开展值班抽查,调派海巡艇进行现场核查和交通疏导维护,最大限度地降低对通航造成的影响,加强信息宣传。水上交通管理中心即时发布航行安全信息,播发该轮航行动态,提醒其他船舶协助避让,全力保障半潜装载作业和通航安全“两不误”。

常熟海关在出口货物申报及通关业务现场按照“一事一议”方式及时办理相关业务,并为平台出口提供“抵港直装”政策支持。在海关的严密监管下,平台从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码头牵引至锚地后直接装载上船,只用1个工作日就办结了通关手续,确保了通关的顺畅高效。

数据统计,2022年常熟海关办理“船边直提”197批46.62万吨,共计3.25亿美元;“抵港直装”23批8.53万吨,共计0.31亿美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毛丽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