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马拉蒂亚记住了“常熟蓝”

文/融媒记者葛洁

2月17日11时40分,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阵阵欢呼声中,蓝天救援队张宇朴、徐静霞、黄国军、徐启龙、缪燕峰、翁丽阳、王勇、李超8名常熟队员陆续走出到达层。土耳其连发7.8级地震以来,这场生死救援的每一个进展,都牵动着全世界的心。2月7日晚,8名队员日夜兼程,万里驰援,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也向世界展示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博大胸怀。

蓝天救援队抵达土耳其马拉蒂亚后,第一时间投入救援。在前往马拉蒂亚的路上,地震造成的破坏场景触目惊心。“路边不断有落石,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到被砸坏的汽车和被毁的建筑物。”张宇朴告诉记者,土耳其灾害与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几个作业面上连夜工作,情况比大家想象中的要严重很多。

随着震后“黄金72小时”不断远去,蓝天救援队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将所有倒塌楼栋的情况摸排清楚。所有队员分成6个搜救小组,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马不停蹄分赴各个现场展开工作。24小时的持续作业,工作强度非常大。为了方便队员休整,蓝天救援队协调了几辆大巴到现场让队员们协调轮换,以保证大家以最佳状态投入救援。救援队主要以生命搜索为主,为了确保搜寻的效率,蓝天救援队分成多个小组,带着生命探测仪进行寻找。如果有所发现,队员就联合当地的救援队进行破拆、开挖、搜救。

余震不断叠加雨雪天气,让现场救援工作变得更为困难。夜晚的马拉蒂亚灾区气温骤降,但蓝天队员们丝毫不敢懈怠,在黑暗中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徐静霞说,搜救工作就像剥洋葱,只有剥开房屋的横切面,才能一步步向内挖掘。

废墟中渐渐燃起希望之光。2月10日傍晚,马拉蒂亚的温度下降至零下10℃。夜幕下传来消息——位于城南街道内一栋7层高的坍塌房屋,当地搜救者在废墟中“听到了微弱的敲击声”。“得打通一条‘L’形搜救通道!”夜里,四团火堆在废墟前点燃,有人累了,就换下来烤火吃两口当地百姓送来的薄饼,休息好了就再上废墟。最终,2名幸存者获救。队员们还找到11具遇难者遗体。

尽管队员们已经做到了以“最快的速度”集结,但在地震现场,大家体会到了“时间就是生命”。由于时间紧、路途远,一些大型的设备无法携带。“有一个小姑娘,因为生命探测仪一直有反应,我们操作了40多个小时把她救了出来,但是已经无济于事了,很可惜。”张宇朴说,如果地震发生后,能更早赶到,能带来更多的大型先进装备,也许就能救出更多的幸存者。

蓝天队员的努力被土耳其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家用面包牛奶、微笑拥抱和热泪来表达感激之情。蓝天救援队撤离时,土耳其民众自发送行。从伊斯坦布尔机场出发回国时,路过的行人纷纷鼓掌,感谢中国朋友对土耳其的帮助。来自中国的大爱,已然像蓝天般笼罩了异国的山川。“我们争分夺秒,当地老百姓都用期盼的眼神看着我们。”回想起在土耳其的救援经历,翁丽阳依然觉得内心深受震撼,这让他深刻体会到了“生命无国界”的含义。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任宇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