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藏在时光里的老茶馆

文/融媒记者陈竞之

摄/融媒记者李献

董浜镇东有条归市老街,街上有个“老茶馆”,人称“归市茶馆”。

茶馆已经不知道存在多久了,粗糙的墙面被岁月晕染成深深浅浅的灰、斑斑驳驳的黄。一个七星灶、四五张八仙桌配上长条凳,桌面油油亮亮,起了岁月的包浆。最“现代”的设备,怕是木质电视机柜中的那台“王牌”彩电。

老茶馆没有招牌,是每天凌晨老街上第一个亮灯的。3时,年过耄耋的董老伯起床烧水。4时,第一个茶客从4公里外赶来,在电视机前捧起茶杯。接着,四邻八乡的茶客们陆续到来,茶馆逐渐热闹起来。充满老屋的谈笑声、咳嗽声、电视声,浸透每个人的热气与烟雾,圈出了一个恍如昨日的空间。

这里曾经是男人们重要的社交场所,不仅仅是喝茶,关键是领市面、通感情。而现在,喝茶则成了这些老人的情感寄托,他们围坐在八仙桌旁,手把着壶,聊着天,发着呆,依稀找到了当年的感觉。过去这一带多务农,农民们习惯早起,起床便直奔茶馆,两杯茶下肚,再下田劳作。时间久了,这样的作息就成了习惯。转眼间,那些谈笑风生的面孔、那些捧着茶杯的手,布满了时光的蚀刻。

现在“喝早茶”的人一年比一年少,“归市茶馆”原来的三间铺面也缩水成一间。固定的茶客仅剩20多人,其中年纪最大的90多岁,最小的60多岁。

董老伯说,这里可能是“最后的老茶馆”,他们则可能是“最后的茶客”。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