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打造世界级新能源产业创新集群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近年来,本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两山”理论,抢抓“双碳”机遇,催化创新驱动,全力打造世界级新能源产业创新集群,成果丰硕。车用锂电池现有产能占苏州90%以上、锂电级PVDF(聚偏氟乙烯)全球市场份额占有率95%、六氟磷酸锂市场份额全球前五、氢燃料电池产业竞争力全国同类城市前三。2022年,全市新能源产业产值628亿元,占苏州全市比重的29%,位列苏州第一。

创新是关键,也是第一动力。创新集群是产业集群的最高形式,是产业集群经过迭代升级后形成的以技术优势为主导的新集群。目前,本市创新资源不断融合集聚,拥有苏州市级及以上新能源产业创新载体(平台)21个。丰田汽车研发中心是丰田全球最先进关键技术海外研发基地,江苏省光伏组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内首家通过国家合格评定委员会CNAS认证的企业光伏实验室。全市设立5个新能源领域产业基金,总规模超65亿元。但与同类型城市相比,我们的创新浓度还有不小差距,且部分企业的核心材料及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率低。我们要以“四链融合”为抓手,以创新平台为核心,汇聚顶尖人才团队,加大新能源产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核心技术攻关的支持力度,增强产业基础自主可控能力,推动新能源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和研发能力提升,加速企业向高附加值领域转型,巩固扩大在新能源电池及关键材料方面的领先优势,打造革命性产品,早日突破千亿产值。

产业要组团,更要协同发展。本市是较早布局新能源产业的城市,已构建起以氢能、光伏、动力锂电池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体系,拥有新能源领域规上企业60余家,但还存在产业链上下游沟通协作不足的问题。氢能产业中,企业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下游,氢能龙头企业较少,带动效应不强,企业间合作不够紧密。锂电企业主要集中在产业链的上游和中游,且都缺少相应的环节,下游更是薄弱环节。辛庄镇形成了以阿特斯为龙头,福斯特、小牛自动化、特固新材料等企业为骨干,创新力持续增强、产业链不断丰富、配套机制日益完善的光伏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这在全市乃至整个苏南地区首屈一指。我们要聚焦强链、补链、延链,壮大产业链中间环节,不断完善产业链,撮合企业联动,实现优势互补,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协同发展。

要素要集聚,形成强大磁场。近年来,本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的市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领导小组,编制了《常熟市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2025行动计划》《常熟市新能源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高位统筹推进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工作,资源要素不断集聚。但以氢能源产业为例,随着行业准入门槛不断提高,本市仍缺乏充足的研发人才、投入资金和平台配套。我们要进一步补充资源要素,发挥阿特斯等行业龙头企业和丰田研发、正力蔚来、重塑科技等头部企业的要素优势,提高对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更多高能级载体,增强对人才和产业的吸引作用,以完善的资源要素供给,形成强大的磁场,为创新集群建设注入澎湃动力。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全市上下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任务使命,贯彻落实“四敢”要求和苏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勇毅前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抢占新能源产业赛道,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以一域之光,为全域添彩。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许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