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严守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生命线”

文/融媒记者张怡心

抓好每个细节,把控每个环节,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全面……这是生态环境监测人员的日常工作,也是苏州市常熟环境监测站副站长丁淑琴坚持30余年的行为准则。

20世纪90年代,常熟纺织服装产业蓬勃发展,各类印染企业纷纷崛起。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学刚毕业的丁淑琴进入环境监测站成为一名普通的监测人员。一晃30多年过去了,站里的设备从原先的几十台增加到了如今的300多台,环境监测工作也逐步实现了从手工到自动、从分散封闭到集成联动的转变。

在丁淑琴看来,环境监测工作承担着为环境执法和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支撑的使命。为了使监测数据能准确反映污染现状、预测污染发展趋势,环境监测工作必须采用规范的监测方法和严格的质控体系,力求监测数据具有代表性、准确性、精密性、可比性和完整性。严谨负责,是从事环境监测工作的生命线。

环境监测工作并非穿着白大褂在实验室里借助仪器分析样品如此简单。从样品的采集、保存到实验室分析,都必须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技术规范操作,每一台仪器设备的参数都要按照技术规范进行设置。这些都需要系统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操作技能支撑,稍有疏忽,就会影响监测数据的准确性。

在日常工作中,丁淑琴一直督促年轻技术人员认真对待、细心操作,严格把关现场采样、实验分析、质量控制等各个方面。对工作中出现的技术性问题,她带领技术人员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探讨,查找原因,及时解决。有一次,监测技术人员在实验室分析某个地表水断面的石油类时,根据经验判断数据偏高,便向前辈求助。丁淑琴到实验室后详细询问了具体操作流程,没一会儿就发现了问题所在。在对地表水石油类进行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时,萃取后需先观察萃取液情况,如果正己烷乳化严重,必须加入无水乙醇破乳,破乳情况不理想时还需要进行离心处理。技术人员没有对乳化现象进行判别便直接进行了下一步操作,才导致数据偏高。基于深厚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丁淑琴对上百种监测技术规范熟稔于心,常常能轻松判别并纠正年轻技术人员忽视的关键操作步骤。

丁淑琴那股较真的劲儿不仅体现在对数据真实性的捍卫上,还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去年7月,监测站接受CMA资质评审,其中有对活性炭管中苯系物标准样品的考核内容。技术人员跟丁淑琴反映,测定甲苯标准样品的证书上写的是适用环境和职业卫生检测实验室,而测定苯乙烯标准样品的证书写的是适用职业卫生检测实验室。同样是苯系物,年轻的技术人员一时无法确定该选用哪个领域的技术规范进行分析。

了解情况后,丁淑琴仔细研究了两份标准样品证书。她注意到,测定甲苯的证书上注明要考虑解吸效率,测定苯乙烯的证书上则注明不需要考虑解吸效率。再仔细研究环境和职业卫生领域的监测技术规范后,她发现两者的不同之处主要在于解吸的时间,环境领域需要解吸1小时,职业卫生领域只需要解吸0.5小时。最后,丁淑琴根据计算公式得出结论,不需要考虑解吸效率的测定结果就是测定解吸0.5小时的物质浓度,需要考虑解吸效率的测定结果就是测定解吸1小时的物质浓度,也就是测定苯乙烯采用职业卫生领域的技术规范,测定甲苯采用环境领域的技术规范。技术人员听后豁然开朗,采取相应的技术规范进行分析,最终的测定结果准确,实验室也顺利通过了CMA资质认证评审。

时代在变,对环境监测者的要求也在变。即使身处管理岗位,丁淑琴依然保持着深耕一线的工作热情。她不仅要指导实验室技术人员按照国家监测技术规范开展监测分析工作,严格把好数据关,还分管着全市90个水站和19个气站的建设运行和质控管理,统筹做好水质超标预警和重污染天气预警工作,在百姓看不见的地方为高质量发展守护“一方净土”。与此同时,她坚持钻研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本领。她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先后在省级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她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市级课题3个,积极参与完成省级课题1个。在2020年常熟市职业技能竞赛中,她获得生态环境监测职业第一名。她还获得了常熟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被市总工会授予常熟市五一劳动奖章。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毛丽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