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发布2022年生态环境年度“体检报告” 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张绿漪)在六五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常熟生态环境局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生态环境年度“体检报告”和六五环境月系列宣传主题活动。

报告显示,去年,常熟市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定,PM2.5、臭氧、考核断面优Ⅱ率等指标改善率均在苏州大市排名靠前。尤其是PM2.5年均浓度为26.3微克每立方米,达到历史最好水平。2022年,常熟市生态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湿地保护创新模式获评国际“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支塘镇蒋巷村和海虞镇铜官山村分别获评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典型和省级生态文明宣教基地,省级生态文明镇实现“满堂红”。

在大气方面,2022年常熟市环境空气质量各项指标与2021年相比,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5.8%;臭氧特定百分位数浓度同比持平;一氧化碳特定百分位数浓度同比持平;PM10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0.4%;二氧化氮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9.4%;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同比下降10.0%。就区域而言,PM2.5年均浓度最低的分别是支塘镇、董浜镇和虞山街道。

在地表水环境方面,2022年常熟市地表水环境考核断面共102个,其中优Ⅲ类水质断面94个,占比为92.16%,同比上升5.16个百分点;Ⅳ类水质断面7个,占比为6.86%,同比下降3.14个百分点;Ⅴ类水质断面1个,占比为0.98%,同比下降2.02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水质断面。常熟市15个国省考断面考核达标率为100%,同比持平。

噪声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2022年常熟市功能区噪声监测中各功能区昼、夜年均值均符合相应功能区标准要求。与上年相比,除了Ⅲ类区域噪声年均值有所上升、污染程度有所加重以外,其余点位均保持稳定或有所改善。从声源结构看,影响常熟市城区昼间声环境质量的主要声源是生活噪声,占比为63.6%,其余依次为交通噪声、工业噪声,其中交通噪声强度最大。

今年,常熟市六五环境日的主题为“与低碳同行,和自然共生”。据苏州市常熟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法晓红介绍,环境月期间,常熟生态环境局将会同绿动联盟相关成员单位举办环境日主场纪念活动,活动设置有2022年“绿色贡献奖”表彰、常熟“最美人物”表彰、特约生态环境观察员聘任仪式、“绿动联盟生态文明宣讲团”启动、常熟“碳普惠”智慧平台发布、《让常熟更美丽》歌曲现场演唱等环节。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任宇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