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6万余尾珍稀鱼类入长江

111111111111111

6月6日,“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增殖放流活动现场。见习记者张轩硕摄

文/融媒记者冯碧珩

6月6日是全国放鱼日。当天,市农业农村局举行增殖放流活动,养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持续改善水域生态环境。

上午9时许,停靠在常通汽渡的增殖放流船满载着鱼苗启航。到达放流点后,工作人员、志愿者一起将一桶桶鱼苗顺着滑道送入江中;与此同时,铁黄沙生态岛放流点也开始了放流行动。此次放流活动为中俄天然气管道工程穿越长江刀鲚保护区生态补偿项目内容之一。为此,放流活动加大了珍稀鱼类的比重,放流中华鲟505尾、胭脂鱼5万尾、刀鲚1.5万尾。活动也吸引了热心公益的社会人士参与,苏州弘化社慈善基金会就参与其中,并出资放流花白鲢夏花260万尾。

为了保护和修复渔业资源,常熟在全面实施长江禁渔工作的同时,每年都会举办多次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通过“以鱼净水、以鱼养水、以鱼调水”持续改善水域生态环境,同时进一步增强全民生态环保意识,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渔业资源保护,推进美丽常熟建设。2022年,常熟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22次,累计放流各类鱼苗2200余万尾,为长江渔业资源的恢复提供了“增量”,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和热心市民踊跃参与到增殖放流活动中,逐渐形成人人参与爱鱼护江的浓厚氛围。

增殖放流与禁渔行动并重,让长江常熟段水域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参与此次放流活动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徐钢春就对常熟的保护行动评价颇高,他赞扬常熟采用了现代渔业科学技术支持增殖放流行动,放流了中华鲟、长江刀鲚、胭脂鱼等珍稀品种,对长江物种的保护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就我们对长江各个江段的水生生物资源监测来看,常熟段的水生生物资源在禁捕以后恢复效果明显。此次放流后,我们将采用定期专项调查等手段对中华鲟、刀鲚等放流后期效果进行追踪评估。”

活动中,常熟市长江渔文化科普研学基地揭牌成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受聘为“长江渔文化科普研学顾问单位”。该研学基地将深入挖掘长江渔业文化资源,组建“爱虞护鲟”长江渔业科普团队,以研究保护中华鲟为基础,融入文化科普元素,积极开展长江渔业文化科普宣传活动。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任宇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