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保护湿地生态环境 市人民检察院以案释法凝聚各方力量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葛洁)日前,市人民检察院针对一起湿地生态环境损害公益诉讼案件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听证会,湿地周边的群众、企业负责人受邀来到现场观摩修复成效。

听证会上,听证员们对修复效果进行评估后一致认为,属地政府已经依法履行湿地保护责任且效果显著。市人民检察院依法终结案件。以此次听证会为契机,检察官特意开设了互动环节,为群众、企业负责人现场解答湿地保护的法律问题,并发放了普法宣传手册。

此前,市人民检察院收到志愿者提供的线索,称官塘湿地附近堆放了很多固体废物,覆盖区域广。检察机关随即组建办案小组协同属地政府赴湿地现场勘查,听取周边居民意见,并商请属地政府委托第三方有资质的机构开展固废溯源分析、固废采样监测分析。

经调查发现,官塘湿地存在非法倾倒固体废物问题,固废成分主要为地基土、砖块、树枝,倾倒区域达1万多平方米。湿地周边还被附近居民违规种植了24亩水芹地,种植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湿地,监测数据显示污水氨氮、总氮浓度分别超过地表水三类标准27倍、26倍。此外,湿地西侧某公司生产区域地面强碱性废水和清洗船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了湿地。

鉴于官塘湿地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社会公共利益受损,2022年11月,市人民检察院依法进行立案。

经过多次实地走访和沟通,办案检察官了解到,辖区内某老旧工业区的改造和某房地产绿化维护都需要大量填土,两者都属于建设用地,倾倒在湿地的工程渣土可能符合填土要求。属地政府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倾倒在湿地的工程渣土符合填土标准。市人民检察院由此向属地政府发出磋商函,建议将固废倾倒区域内清挖的工程渣土转运至上述区域,将清挖的建筑垃圾转运至市建筑材料再生资源利用中心,最大程度实现资源的回收利用。在固废清挖工作完成后,检察机关协同属地政府对清挖固废后形成的基坑进行蓄水,加速恢复湿地功能。

针对湿地内的违规种植和污水直排,市人民检察院与属地政府向种植户进行释法说理,通过相关案例帮助种植户进一步了解违规种植对湿地环境的危害;与涉案公司负责人沟通,检察官以第三方监测报告的数据为切入点,教育督促涉案公司及时进行整改。种植户随后全部主动“退田还湿”,属地政府参考植物修复的相关要求对基坑周边区域播撒约100公斤黑麦草、高羊茅草籽,播撒面积约7亩。涉案公司还在周围增设了围堰和200立方米应急池,将排放的工业污水集中回岸收治,生活污水也外包了第三方有资质的公司定期回抽集中处理。如今,修复工作已全部完成并通过验收。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任宇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