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平安常熟的“隐形卫士”——记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东南巡防中队辅警徐波

文/融媒记者杨之洲

打开徐波的衣柜,里面有环卫工人、外卖员、快递员等街头常见职业的制服,甚至还有不同品牌、不同季节的制服。“作为一名便衣,抛头露面的时候比较多,为了顺利进行侦查、抓捕,有时需要做好伪装。”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东南巡防中队辅警徐波解释道。

2012年,徐波脱下“橄榄绿”,穿上“藏青蓝”,加入了辅警队伍。变的是身上的着装,不变的是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便衣,要在不被嫌疑人发现的情况下完成蹲守、侦查等工作。第一次任务,徐波因穿了一件黄色羽绒服,被他的师傅安排在了外围。从那以后,他格外注意融入人群,把自己“藏”起来,从未因为暴露自己而错失目标。

为了抓到在医院停车场盗窃电动车电瓶的嫌疑人,炎炎夏日,徐波与蚊子为伴,每晚7时蹲守至次日早上7时;为了抓到盗窃广场景观灯的嫌疑人,凛冽寒风中,他把自己裹得厚厚的,缩在车里,不敢开空调取暖……“刚参加工作时,主要以蹲守为主,常熟的大小角落我几乎都去过,哪里有嫌疑人的踪迹,哪里就有便衣的身影。”徐波说,每次蹲守,几乎都是半个月起步,也曾“一口气”蹲守60多个小时。某起电动车盗窃案件的嫌疑人将电动车藏匿了起来,徐波等人追踪到藏匿点时,嫌疑人早已离开现场,徐波便猫在车里,除了上厕所,其余时间都死死盯着那辆电动车,盯了60多个小时,如愿守来了准备销赃的嫌疑人。

长时间的蹲守、常态化的抓捕,身上带点伤病不可避免。某次任务中,徐波闪到了腰。在医院取药的过程中,他的余光瞄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某起盗窃案件的嫌疑人。顾不上拿药,他扶着腰就跟上了往外走的嫌疑人并第一时间通知了派出所。担心引起嫌疑人的警觉,他不顾腰痛,快步超过嫌疑人,走到医院门口装作等亲友来接他。在嫌疑人即将走上公交车时,队员恰好赶到,成功将其抓获。看着嫌疑人落网,徐波才安心地扶着腰取药去。

“这人一出现,我就认出来了。”徐波事后说,他虽然只在公共视频中看到过这个嫌疑人在弄堂口一闪而过的身影,但这个片段他看了不下百次。为了不放过任何一个嫌疑人,徐波制作了一张表,表中囊括了他经手的未破获案件信息。他时不时拿出来梳理,将案件相关信息、每一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深深地烙印在脑海中,只要嫌疑人出现在眼前,他就能在第一时间发现。

日复一日的追踪循迹,让徐波的“嗅觉”越来越灵敏。一次,他和朋友去网吧,迎面跑来一名拎着女式包的男子,徐波马上通知辖区警力前来抓捕该男子。朋友不解:“为什么要抓他?”“他面部表情慌张,拎着女式包急匆匆地跑下来,身前也没有女孩子,不是和女朋友闹别扭。这里又是网吧,大概率是趁别人上网不备时偷了包就跑。”徐波解释道。事后,果然如徐波所料,失主还没发现被窃,民警就将包给她送了回去。

当便衣,要肯干、苦干,也要巧干。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公共视频的实战运用程度越来越高。为了能快速地在公共视频中找到嫌疑人,徐波利用休息时间,几乎走遍了虞城的大街小巷、犄角旮旯。他和同事不断梳理完善公共视频点位并进行分类标注,形成了一份“实战说明书”,帮助其他队员更好地开展工作。2019年,徐波主动报名参加了常熟警务技战术兼职小教员集训并成功地从100多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兼职小教员,在培训他人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的警务技战术。同年,他还报考了江苏警官学院函授专升本,进一步规范自己的执法行为,打牢基础,积极备战法考。

2021年,苏州市公安局以辅警队伍专项整顿为契机,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市公安机关辅警“动态防”业务技能竞赛。因在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徐波被市公安局选中代表常熟参赛。白天,他和战友们反复练习各类警情的现场处置;晚上,他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刷题“充电”。经过近半个月的闭关苦练,徐波带领团队一路过关斩将,夺得了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他本人更是在比赛中斩获个人一等奖。

从队员到骨干、从学员到教员,在实战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徐波在便衣岗位摸爬滚打10余年,累计协助侦破各类案件8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00多名,培训学员3000多人次。2022年,他获评“苏州公安杰出青年卫士”,是获誉10人中唯一一名辅警,被苏州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今年,他又获评常熟市劳动模范。一个个数字、一项项荣誉,是徐波守护虞城平安的生动写照,是他成长为平安常熟“隐形卫士”的有力见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任宇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