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缓解暑假“带娃难”“家门口”的暑托班丰富青少年生活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黄悦涛)如何妥善安排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一直是家长们颇为关注的话题。今年暑假,本市各板块积极开设暑托班,通过“官方带娃”,切实减轻家长照看孩子的负担,同时帮助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7月14日上午9时30分,碧溪街道三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楼活动室内,一堂精彩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正在进行。课堂上,老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史以及革命先烈为国为民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事迹。孩子们认真听课,不时与老师互动,课堂气氛非常活跃。“从故事中我感受到了如今幸福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就读于滨江实验小学的学生夏紫羲说,党史课让自己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小学生,要更加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将来才能更好地报效祖国。

授课结束后,三湾村团支部书记童菲带着孩子们来到了位于三湾村的市红色教育微基地。抗战时期,仲国鋆依托老宅及其诊所,以行医为掩护,建立新四军“民抗”总部的秘密联络点,长期战斗在隐秘战线上,在日寇的血腥统治下顽强斗争。该基地就是由原新四军抗战时期秘密联络点改建而成的。通过聆听童菲的讲述和观看基地展厅内的历史图片、革命文物、影像资料等,孩子们详细了解了这座红色建筑背后的革命历史,深刻体会到了先烈们英勇抗战、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来到曾经的新四军秘密联络点,看到了很多老物件,听了很多红色故事,这是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今天我收获了很多。”就读于报慈小学的沈奕宸说。

今年,本市开设了148个主要面向6至14周岁青少年的暑托班,其中集中式37个、分布式111个。集中式课程化暑托班提供不少于20个工作日的暑托服务,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陪伴类课程;分布式活动类暑托班则为辖区内的青少年提供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暑期活动。碧溪街道三湾村开设的暑托班属于分布式暑托班,于7月12日正式开班,将持续至8月上旬。

“由于资源有限,分布式暑托班的活动基本由本村组织,我们每周会保证组织3次以上的精品暑期活动。”童菲表示,这个暑假,三湾村将与吴市中心小学、东吴学校、碧溪街道红十字会等部门单位积极对接,联合举办趣味语文、暑期急救知识讲座、楹联讲座等各类精彩的暑期活动,在破解暑期学生“看护难”的同时,丰富辖区青少年的假期生活,促进他们全面健康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青少年暑托班的主办单位,团市委联合了法检、公安、司法、消防、环保、卫健、交通、文体旅等部门,依托各部门的自身优质资源,共制作了25个精品课程,并根据全市各暑托班的实际需求进行投放。今年暑假三湾村被分配到两节市级层面的精品课程。“这两节是常熟博物馆的精品课程,很受欢迎,已经有很多家长来村委给孩子报名了。”童菲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任宇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