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走在前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守正创新勇探索 绽放文明新光彩

吴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璀璨一章。常熟作为吴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文脉绵长、底蕴深厚。连日来,常熟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时关于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新的文化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奋力书写“江南文化”的常熟篇章,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不断绽放时代光彩。

一声弹唱醉江南。常熟素有“江南第一书码头”和“评弹第二故乡的”的美誉。多年来,常熟评弹工作者在传承传统艺术的基础上,挖掘本地新鲜素材,创作了《千里寻宝》《芦荡枪声》《望虞河》等多个中、短篇弹词精品,多次斩获曲艺最高奖“牡丹奖”。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让我市的评弹工作者信心倍增,表示要坚持守正创新,肩负起传承好、发扬好评弹艺术的使命,让评弹为常熟增添江南文化的独特气韵。

市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刘雪平说:“一个是我们评弹作品的创作方面,我们要有新的想法。要结合现在时代,要有新的想象、新的思路。作为我们来讲就是要以本土题材为组合,打造我们常熟的名片。第二个方面就是要培养我们下一代的评弹观众。在这方面我们就是跟辛庄‘江南第一评弹村’在着手这一方面的工作,通过教育、教学评弹小听众、小观众、小演员这一方面着手,培养评弹的第二梯队。让我们评弹这个文化在新时代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好。”

浓郁书香造就诗意常熟。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城市一直是常熟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源泉。市文化博览中心副主任、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王忠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书香社会建设”的叮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常熟图书馆将发挥好书香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作用,积极引领、推动和服务常熟的全民阅读。

市文化博览中心副主任、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王忠良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时代进程中,我们要充分发挥科技的力量、常熟的人文底蕴,着力智慧图书馆的体系构建,设立常熟院士馆、地方文献馆等地方特色文化空间,选聘民间阅读推广组织和阅读推广人,启动‘百场阅读配送’,开展‘明说天下’市民课堂等系列活动,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以提高公共文化场馆的知晓度,提高广大市民对全民阅读的参与度、满意度,增强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获得感,在常熟的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多的文化力量。”

近年来,海虞镇积极构建“五馆一厅”文化载体新格局,常态化开展各类展览、展演活动,“海虞妈妈”“元元翠翠E起来”“好来围圆”等一大批优秀文艺精品不断涌现,极大地丰富和提升了群众的精神生活。

海虞镇社会治理和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文体旅科科长章丽亚说:“作为一名群文工作者,我将以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指引,勇于担当新的文化使命,加强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同时我们以书画为引领,开设‘海乐万家’百姓公益课堂,继续擦亮‘海虞故事台’等特色公共文化品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火热生活,深耕本土资源,积极创作具有时代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来繁荣基层文化事业。”

街道、社区是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阵地。近年来,琴川街道坚持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协同发展,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琴川街道下阶段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

琴川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颜容说:“要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挖掘先进典型,举办诚实守信、学习模范等主题道德讲堂,开展形式多样的公共文明宣传引导活动,构建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要持续深化‘韵味琴川 四季有你’特色品牌,精准配送‘琴川文化驿站’等公共服务,建设‘家门口的老年大学’,丰富群众文化服务供给。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创作、高质量推进文艺精品创作,讲好琴川故事。要实施‘文明润万家 琴川更美好’提升行动,有机融合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化阅读、体育健身等要素,拓展群众活动覆盖面,营造社会风气文明和谐、志愿服务周到暖心、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的琴川城市文明共享服务圈。”

(融媒记者:潘一琪、高山)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任宇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