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各地各部门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 全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冯碧珩王哲黄骎黄悦涛)7月20日,本市迎来一轮强降雨。这次降水覆盖范围广、短时降雨量大,给群众出行和生产生活带来影响。各地各部门仔细研判防汛形势,采取积极措施全力应对,努力把强降雨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本轮降雨自20日清晨5时左右开始。由于雨量较大,当天早上7时46分,市气象台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上午9时24分,气象台又升级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经综合研判,市防指于10时启动全市防汛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防汛各项责任,全力防范、积极应对,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13时29分,市气象台解除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市防指于16时结束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气象台统计显示,降雨期间常熟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各自动站累积雨量为35.4毫米到141.9毫米,有22个自动站累积雨量达50毫米以上,其中8个自动站累积雨量达100毫米以上,累积最大降雨量位于尚湖镇。常熟国家基本气象站累积雨量为114.1毫米;其间4个自动站出现1小时50毫米以上的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为66.2毫米,测得站点为海洋泾站。

受强降雨影响,本市城区河道水位上升明显。面对不断变化的天气和水情,市防汛指挥部积极调度,水务部门及时响应处置,确保城区河道水位安全平稳。据市水务服务中心工程科副科长冯晨介绍,水务部门根据天气预报,提前部署,城区防洪大包围各枢纽闸站自19日起就组织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降雨开始后,水务服务中心就开启了白茆塘枢纽和常浒河枢纽,排涝流量达到每秒60立方米。接到暴雨橙色预警后,根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令,城区防洪大包围其他6处枢纽也陆续投入使用。到上午9时,所有枢纽投入抢排,排水量一度达到了最大每秒186立方米,全力保证城区内河水位处于安全水平。这也是今年以来,城区防洪大包围各站点首次全部启用。截至20日13时,城区防洪大包围已经排水330多万立方米,将城区水位控制到3.27米。

大范围强降雨给城市交通带来了不小影响。暴雨期间,城区道路出现了积水现象。按照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市各交警中队全员上岗,边巡查道路,边处置交通隐患。对于严重影响通行的积水路段,交警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避免发生车辆抛锚、人员受困等情况。同时,交警大队交通指挥中心通过道路公共视频,全面及时掌握路面情况,高频率发布处警指令,最大限度压降交通事故。早上8时许,记者跟随交警五星中队民警一起查看城区道路通行情况。在通林路、碧云路路段,最深积水超过40厘米。交警根据应急预案,在道路两端放置隔离栏,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禁止车辆、行人通行。与此同时,驻守警力疏导途经车辆有序绕行。在李闸路、枫林路段,交警发现一个窨井盖被雨水顶离路面。他们立即使用隔离栏,将窨井围挡起来,提醒驾驶员绕行。正是这些交警的现场指挥疏导和应急处置,为降雨期间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提供了保障。

暴雨期间,本市各个社区、小区物业也积极行动起来。上午9时,大雨滂沱,明日星城城欣园小区内,部分低洼区域积水严重,尤其是地下车库,积水已经到达脚踝处。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一边电话通知车主将汽车驶离地下车库,一边开启抽水泵,全力将地下车库的积水排出。据城欣园小区物业经理徐明立介绍,进入汛期后,小区便提前部署,储备了防汛沙包500余个、电动抽水泵8个。此次汛情,物业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微信群发布通知,引导业主做好防汛防涝应急准备工作,还快速组织人员放置防汛沙袋,紧急关闭电梯和配电设施设备,防止漏电事故发生,同时启动抽水泵及时将地下车库等小区内部低洼区域的积水排出,有效保障了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虞景山庄小区由于内部地面比市政路面低50至80厘米,遭遇大暴雨容易导致内涝。对此,小区物业积极应对,提前准备了4台柴油抽水泵和6台电动抽水泵。此次遭遇暴雨突袭,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立即使用抽水泵将小区内部的积水向外排放。至上午11时,小区内部道路的积水已被清空,部分楼房底层车库仍有积水。物业人员主动上门服务,用小型电动抽水泵把水快速排出,帮助业主解决困难。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任宇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