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守护河湖安澜 保障居民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励水务部门干群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常熟日报讯(融媒记者张绿漪)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江苏考察时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连日来,市水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严阵以待、严实备战,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

眼下正值主汛期。针对防洪排涝薄弱环节,市水务部门正加快推进河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进一步构建安全可靠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保障河岸稳定及沿线居民安全。其中,城区防汛能力提升工程五期——城区河道除险加固工程(莲花路至永济桥段)全长约154米,主要拆除元和塘东岸的老砌砖挡墙,并新建组合式挡墙,进一步提升河道防汛排涝能力。日前,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用于施工维护的顺河围堰已经建设完成,施工人员正在进行老挡墙拆除作业,即将展开基坑开挖和组合式挡墙砌筑施工。

“这个挡墙做完以后,可以进一步提高元和塘的防汛能力。”城区河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负责人徐丽君介绍,为应对当前高温天气,确保施工进度和安全,施工单位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并通过科学安排施工时间,实行“午间长歇息、早晚加速干”的防暑措施,全力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为防止工人高温天气下中暑,工地上设置了活动房,里面装有空调,还配备了防暑降温物资,为工人们防暑降温提供便利。

常熟地处长江和太湖流域,水系发达。当前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连日来,全市水务部门进一步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提前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同时,立足大江大河、骨干河湖、城市防洪等重点区域,加快构建防洪抗旱减灾体系,不断完善水务基础设施,保障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守护河湖安澜。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徐鹰健表示,首先是加强应急值守,落实各级责任,防汛责任单位做好24小时的值班制度;其次是加强预警预报,水务、应急、气象等部门对水雨情进行全天候监测,及时发布预警预报和工作提示;还有就是要做好应急处置,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做好预降和抢排,派员开展雨中巡查和积水处置,做到雨停水退。“本市当前虽已出梅,但是台风天气影响已开始出现。我们将继续加强监测,做好全市相关防汛防台工作,保证本市安全度汛。”徐鹰健说。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接下来,市水务系统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水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牢牢把握防汛救灾工作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做好防汛抗旱、行洪排涝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金辉表示,全市水务系统将坚持“早”字当先,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紧绷防汛安全之弦,做到早部署、早预警、早行动,时时紧盯最新防汛抗旱形势,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牢牢把握防汛抗旱“主动权”;始终坚持“实”字为要,进一步压实责任、齐抓共管,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明确分工职责,加强协同配合,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位、到人,确保河湖安全度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任宇红]

标签: